新疆吉木萨尔县:从贫困村到“画家村”的大变迁

2020年07月30日21:4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16年,小分子村被新疆吉木萨尔县列为南部山区整村推进农家乐示范村,村民李文芬和丈夫马海亮瞅准机会,在经营农家乐的同时,开了间羊圈酒吧,这让夫妻俩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李文芬说:“我们以前是种地的,十几亩地还要供两个大学生,实在供不起。现在有扶贫政策享受了补助,我们就办起了农家乐,又开起了酒吧。我们这的环境比较好,慢慢吸引了不少画家到小分子村来,乡上也开始将村子打造成为画家村,现在村上三分之一的人都开始发展农家乐,日子过的越来越好了。”

变化如此之大的小分子村,在几年前还是个贫困村。小分子村多山地、耕地面积小,全村1575人,人均耕地只有4.1亩,农业生产条件落后,农民人均收入低。村民刘晶萍和丈夫经营着一家农家乐,一家人祖祖辈辈都生活在小分子村,提及过去的生活,刘晶萍依然记忆犹新。

刘晶萍说:“我们家以前是开理发店的,钱挣的不多,一天也挺忙,也挺累的。我们家离花儿沟特别近,这几年画家来的特别多,新地乡正在努力打造画家村,我们借着这个机会,就把这个老房子修建成度假村。在修建过程中,乡上给了我们一些补贴,又给我们请了设计师,从外观、内饰、绿化各个方面都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从开始打造这个画家村,村里环境越来越好,卫生也很整洁,来的游客也特别多。现在的美好生活都是环境带给我们的,保护好这个绿水青山,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为了改变村子贫穷落后的面貌,乡党委立足本地实际,通过多方征求意见,积极协调争取旅游业投资项目,争取资金690万,用于建设新地乡小分子村便民服务中心及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在小分子村先后规划布局投资建设了石器美术馆、画廊步道、太阳部落等体现画家村主旨的景观节点;新建画家工作室30座,引进国画家15名,油画家3名,考古专家1名,打造艺术村落,吸引多名画家和大批艺术院校学生前来写生创作;农民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自筹1834万元用于农家乐改造提升。同时,着力培育乡村旅游产业,新建4个生态庄园、17家农家乐、15家民宿,改造提升农家乐5家、院落整建44户。

通过完善村民生活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做好环境卫生整治、旅游特色纪念品开发等工作,依托花儿沟旅游景区,力争将小分子村打造成整村推进农家休闲旅游服务新农村的样板村,成为集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康体养生为一体的旅游基地。经过几年的发展,让小分子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吉木萨尔县新地乡乡长周艳娥说:“我们新地乡通过打造小分子画家村,来增加对游客的吸引力,以此抓住游客的眼球,用以点带面的方式,带动全乡旅游业的发展,促进农牧民增收。”(孙争光)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