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援疆教师桑淼:一载援疆路 一生援疆情

2020年07月30日17:2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桑淼,男,汉族,1980年2月出生,安徽省固镇县第一中学教师。

初来新疆和田,桑淼老师对皮山高中学生的了解甚少,通过网上查阅、领导介绍及与本地老师谈心,结合教学情况,初步摸清所带高三学生的基本情况,并据此制定教学策略。首先,在上课时尽量放慢语速,课后保持与学生沟通,不断调整节奏和用词;其次,针对学生化学基础薄弱的情况,认真编制电子稿,从初三开始至高二,按知识点、化学方程式、典型习题,为全年级1725位理科生印发2万多张讲义;再次,对自己所带班级,每周听写一次化学方程式,每两周做一次限时考,考后即阅,分数排名,按内地模式加以训练;最后,通过谈心,讲故事,与学生一起做一些课后小游戏,对优秀学生发放小礼物,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

支教,既要为学生传道授业,也要服务于本地教师的成长。桑淼老师通过师徒结对,与徒弟董骁辉互相听课,探讨教学得失,助力青年教师成长;主动开示范课,展示对重难点知识的把握和课堂环节的把握,以及通过观摩其他老师的课堂教学,在相互点评中,通过对优点的不吝赞美和缺点的毫不留情指正,在思想的撞击中获得彼此的提升;针对本地教师教参相对缺乏,外出学习机会相对缺乏的情况,通过购买成套的教辅材料,为备课组每一位老师送上一份含金量较高的资料。另外,通过网络辅助教学专题讲座,极大开阔了化学组老师们的眼界,为老师们后期的专业成长拓宽了道路。最后,通过拜访本地老师的家庭,彼此内心的距离得以拉近,用真情投入换得一份又一份友谊。(安徽援疆)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