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用好纪检监察建议 对症下药堵塞漏洞

2020年07月30日17:5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利厅党组向自治区纪委监委报送了专项整治阶段性工作情况报告,“细化压紧压实主体责任17条措施,目前已完成12条,剩余5条正在有序推进……”报告中落实整改措施情况详细明了。

两个月前,自治区水利厅党组在全区水利系统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印发工作方案、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活动突出真抓实改,具体到每个时间节点,细化到每项整改内容。而活动的开展则源于自治区纪委监委下发的《关于对水利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的纪律检查建议书》。

作为全国最为干旱缺水的省区之一,近年来,随着自治区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饮水安全工程等领域的投入不断增多,水利系统廉政风险进一步加大。据统计,2018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区共查处水利系统腐败问题123件,作风类问题170件,新疆伊犁河流域开发建设管理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李鹏等一批党员干部“因水”而落马。

“我们不单单针对个案,而是通过数据分析,对水利系统发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综合研判,点明履行主体责任、落实监督责任、推进正风反腐、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4个方面问题,向自治区水利厅党组发放纪律检查建议书,力求堵塞漏洞、改进工作。”自治区监委委员、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任广鹏表示。

“建议找准问题易发多发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和廉政风险点,在全区水利系统开展为期半年的专项整治;运用典型案例,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推进以案促改;围绕项目立项、招标投标、建设实施等环节,织密制度笼子……”在纪律检查建议书中,每条建议指向清晰,既直指“病灶”,又开出“良方”,以期达到管根本、管长远功效。

为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自治区纪委监委印发了《关于规范纪检监察建议工作的办法(试行)》,规范制发主体、适用情形、建议内容、制发程序、宣布送达和整改要求等内容,从制度层面对纪检监察建议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功能进行明确。要求制发部门要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全方位“扫描”被建议单位实际情况,找准问题症结,剖析成因、特点和规律,确保提出的建议对症下药、务实管用。

“要不断加强和规范纪检监察建议工作,持续完善归口管理、公开送达、跟踪回访、监督检查、追责问责‘五位一体’机制,真正起到‘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批问题,完善一批制度’的效果。”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杨鑫表示。

作为深化标本兼治的有效举措,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规范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今年以来,阿勒泰地区纪委监委结合信访举报、审查调查、巡察监督、干部作风督导检查中发现的涉及扶贫领域及落实惠民政策等方面问题,逐条建立台账,全面系统分析对比,找出共性问题和职能部门制度、监管漏洞,分别向统战、扶贫、民政、教育、残联和农业农村等单位(部门)发放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部门单位建章立制。

“通过查阅档案、座谈了解等方式对你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时,发现你单位存在履行专项整治主体责任不力、相关工作进展缓慢等突出问题。”近日,轮台县纪委监委向该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针对排查出的184条涉及草场补贴问题,提出限期核查、全面整改的建议,督促深究问题根源,切实履行部门职责。

为使纪检监察建议“掷地有声”,自治区纪委监委明确规定,要采取会议方式向被建议单位当面送达和宣读,提出存在问题、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被建议单位党组织主要领导做表态发言,双方领导在送达回执上签字,派驻(派出)纪检监察机构和对口联系的监督检查室负责人“同场见证”。

“只有盯得紧,才能抓得实。”自治区纪委监委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吴中伟介绍,“‘面对面’送达,既体现了专责监督的严肃性,又‘手递手’传导压力,让被建议单位知其不足在哪。”

“我们紧扣驻在单位专项整改活动,制定监督清单,采取盯住节点、盯住重点、盯住具体环节的方式,实现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自治区纪委监委驻水利厅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不但要强化跟踪监督,而且承办部门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还要发挥室组联动作用,对被建议单位定期进行回访和抽查核实,对落实建议存在问题的及时指出、责令整改;对不采纳、不落实建议的相关单位,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影响和不良后果的,将依规依纪依法启动责任追究程序。”

截至目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先后对10份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回头看”,以问题整改到位、漏洞堵塞到位、制度执行到位的实际成效,确保纪检监察建议不打折扣。(自治区纪委监委 孙攀)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