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邻里组乐队 同奏融合曲

2020年07月30日12:02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邻里组乐队 同奏融合曲

7月25日晚上,随着悠扬的笛声响起,电子琴、二胡、独它尔、冬不拉等各种乐器跟随节奏加入合奏,《达坂城的姑娘》的动人旋律在空中飘扬。

这是新疆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金龙镇街道万向社区的“万向更新”乐队在排练。

优美的旋律吸引了许多双眼睛,大家都想一睹“演奏家”的风采。作为乐队的一员,木合塔尔·买买提看到窗外赞赏的眼神,倍感自豪。

木合塔尔是万向社区的工作人员,乐队的故事始于2018年3月。那时,木合塔尔刚从学校调到社区工作,他从事了20多年音乐教学,起初对社区工作不太适应。

有一次入户走访,木合塔尔看到辖区居民董淑玲家里有好几把二胡,喜欢音乐的他就和董淑玲夫妇聊了起来:“热瓦普演奏的乐曲是热情奔放的,独它尔的琴声浑厚、悠扬,我非常喜欢独它尔。”

“二胡是胡琴的一种。琴筒用木制成,一端蒙蟒皮或蛇皮,有内外二弦,所以叫二胡,它的声音柔且低沉,如果你喜欢独它尔也会喜欢二胡的。”董淑玲也热情地和木合塔尔聊了起来。

很快,独它尔和二胡开始合奏,他们为两种乐器所碰撞出的火花感到兴奋。

在社区开展活动的时候,木合塔尔又被葫芦丝爱好者王荣富的独奏《月光下的凤尾竹》深深地吸引,“这个乐器的声音很有特点,王师傅说这是云南少数民族乐器,音色独特,辨识度很高,还很好学。”木合塔尔说,这之后,几种乐器的爱好者因音乐而结缘,经常在一起“切磋琴艺”。

不久,万向社区成立了合唱团,木合塔尔为合唱团弹电子琴、董淑玲夫妇拉二胡、王荣富吹葫芦丝,最初的乐队就这样成立了。

“但是作为一个乐队,好像不能只有这么几种乐器吧。”木合塔尔说,于是他主动了解摸排居民的音乐基础和爱好,很快,会弹独它尔的阿得力江、会弹冬不拉的温都斯别克、会拉手风琴的马志萍都加入到乐队中。

随着队伍不断壮大,社区副主任杨治民也拿出了他的绝活——横笛,并取“万象更新”谐音起名“万向更新”乐队。

今年,更多新鲜血液加入,乐队已经有了主唱和吉他手,人数增加到11个人,包括汉、维吾尔、哈萨克、回等民族,乐器的种类也越来越丰富。

现在,乐队真正“嗨”了起来,木合塔尔每天的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我完成社区工作后,就带着乐队排练,还在社区学校学习。周末我还带着乐队参加社区各类活动,为合唱队伴奏等。”木合塔尔自豪地说,我们的合唱团还拿过白碱滩区、克拉玛依市的许多奖呢。

最近,因一首改编的廉政歌曲,乐队的身影上了新疆“访惠聚”抖音平台“驻村我和你”,这让他们更加自信。

“目前,我们表演的拿手曲目还有独它尔独奏《祖国的春天》、外国歌曲《加州南部不下雨》等,已经为辖区居民表演24场了。”木合塔尔说,“排练虽苦,但我们苦中有乐,大家相互鼓励,相处非常融洽。今后,我们的乐队还会随着爱好者的加入不断扩大,我们也在探索新的演奏方向和曲目,希望我们这支乐队在大家的默契配合下,能奏出更多的民族团结曲。”(张云梅)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