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车市:养蜂托起致富梦

2020年07月29日20:1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7月27日,笔者来到新疆库车市哈尼喀塔木乡英也尔村附近的一片红柳林中,耳旁不时响起蜜蜂飞过的嗡嗡声,几十个蜂箱坐落在红柳丛中,34岁的蜂农买买提·肉孜正在和妻子一起摇蜜,随后,夫妻二人便来到村里的巴扎内卖起了蜂蜜,谈起养殖蜜蜂,买买提·肉孜说得头头是道,然而三年前,他还是一个养蜂的门外汉。

三年前,买买提·肉孜家是英也尔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靠种植30亩棉花过日子,日子过得十分拮据。英也尔村附近有大片的红柳林,有着优质的红柳蜜源,每年红柳花季都会有蜂农来此采蜜,收入十分不错,买买提·肉孜也决定依托家乡资源大干一场,全身心投入养蜂事业。

在村“两委”和精准扶贫政策的扶持下,买买提·肉孜开始踏入养蜂行列,起初由于没有经验,第一年就有几箱蜜蜂飞走了,村“两委”了解情况后,邀请有经验的蜂农为买买提·肉孜培训养蜂技术,经过专人的指导和每天起早贪黑的辛勤管护,买买提·肉孜慢慢摸索出养蜂的门道,他不断追逐花期,蜜蜂越养越多,蜜蜂在快速繁殖的同时,也给他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使他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买买提·肉孜说:“我以前是贫困户,一直种棉花,因为家里情况不太好,所以在村委会的帮助下,我学习了蜜蜂养殖技术,收入比原来多了几倍。”

如今,买买提·肉孜有90箱蜜蜂,每箱蜜蜂约有7万只,在他这里预定蜂蜜的人越来越多,每年可为他带来8万元的纯收入。脱贫后的买买提·肉孜还想继续扩大养殖规模,研发出不同口感的蜂蜜,并注册自己的商标,带动身边的村民一同增收致富。(韩遇琳 杨先桃)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