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机构精准开展核酸检测:“对每一个细节都严格把关”

2020年07月29日10:41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对每一个细节都严格把关”

7月28日11时,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检验科PCR实验室外,准备进入实验室的检验科检验师马燕在等候的间隙给爱人马磊打电话,又听到了一串忙音。

“他肯定出去采样了。”马燕说,为了从源头提高核酸检测精准度,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采用信息化手段,推行无手工填写信息条码方法开展核酸检测,采样、送样、检测“一条龙”作业,省去了现场手工的繁琐,又提高了效率。作为采样队的一员,在同一家医院工作的马磊忙碌在采样一线。“现在我们已有默契,没人接听就不会再影响对方的工作,只是抽空在微信简单地报个平安。”

7月16日是马燕夫妇结婚四周年纪念日。下班回家后还没来得及庆祝,他们就主动请缨回到医院奋战在工作岗位上。由于核酸检测量大,检验科6名工作人员2人一组轮流进入实验室开展核酸检测,夫妻俩一周也见不上一面。

“虽说是轮流,但往往还没到上岗时间,大家就要求进入实验室协助队员开展工作。重庆市支援新疆核酸检测队来了以后,我们在人员、设备、实验室能力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特别是对每一个细节都严格把关,保证了核酸检测的精准度。”马燕说。

在距离PCR实验室不远的办公室里,实验室内部检测流程、进度等动态,实时出现在电脑屏幕上。马燕说,通过核酸检测实验室与专家网络远程协作,不仅能做到检测结果在实验室外判读、查询、审核,还能对异常结果在线判读,减少了实验室内人员工作量,确保检测结果准确无误。

11时50分,马燕再次走进实验室。身后的墙面上,“科学、严谨、精准、高效”八个蓝色的大字清晰醒目。

“核酸检测并不复杂,关键是细节,只有对每一个细节都严格把关,才能确保核酸检测质量。”28日上午,在自治区人民医院临床检验中心,检验师夏志刚指着电脑屏幕上的核酸检测数据曲线对记者说。

夏志刚今年55岁,从事检验工作20余年。此次疫情发生后,他毫不犹豫地投身到核酸检测一线。“医院PCR实验室有13人,夏志刚年纪最大,经验也最丰富。”自治区人民医院临床检验中心主任王昌敏说。

在采访中,“细节”两个字是夏志刚说的高频词。他告诉记者,核酸检测室的工作分提取、扩增等多个环节,以提取环节为例,加样枪吸样量的多少,液面的高低,都会关系到核酸检测的准确性。“不能只追求速度,更要保证质量,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提高检测速度。”夏志刚说。

据夏志刚介绍,因为标本量大,任务重,为了提高检测效率,实验室优化检测流程,实施流水作业,每个人负责一个检测环节。作为组长,他对每个检测环节都认真把关,一旦看到可疑的结果立即对标本进行复检。

除了核酸检测,实验室卫生清洁消杀、检测人员的安全防护都十分重要。“我最想说的是我的团队,他们都很年轻,面对这么重的检测任务,他们随叫随到,毫无怨言。还是那句话,有了细节,才能保证人员的安全、标本的安全、结果的准确性。”夏志刚说完,换上防护服,继续投身到核酸检测工作中去。(赵春华 李春霞)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