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气田 未来已来

——新疆油田公司采气一厂集气站实现无人值守

2020年07月28日00:3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走进新疆油田采气一厂玛河采气作业区,看到一座座干净整洁的井场,还有一个个律动的采气树,这是玛河采气作业区的普通一幕。大体上看,这样的采气井场与过去并没什么两样,但是走进处理站的中控室,展现在人们眼前的则是这样的工作场面:工控机的显示屏上生产数据不停地变化着,屏幕上的视频图像正监控着深冷、浅冷的装置运行和一口口气井。

玛河气田中心处理站站长慕鹏正介绍:“现在,我们在室内就可以监控所有装置、气井的生产情况,还能随时查看气井的实时运转参数,坐在中控室就可以轻松判断每一口气井的工况。”

蜿蜒脉动的气龙,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在感叹玛河气田自动化程度高的同时,让我们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采气一厂信息自动化建设的点点滴滴。

事故隐患无处藏身

按照“规范、标准、统一、适用”的原则,采气一厂高效推进气田智能化建设,逐步完善相关技术标准、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实施远程调产、监控中心建设、设备管理系统建设,数字化交付工程、物联网工程建设。使信息化进一步结合,通过完善数据采集与监控,深化数据分析与应用,为气田智能化建设打下基础。

克拉美丽气田中控室人员告诉笔者:“利用数字化监控手段,全面提升防控能力,使安全环保隐患难以容身。”

中控人员看到计算机显示屏上闪动的红色警报,会及时提醒管理人员采取相应措施。不一会儿,红色报警变成了绿色安全信号。

的确,数字化管理手段开辟了采气一厂安全生产的一片天,远程控制、电子监控、数据采集等一个个“鹰眼”在装置区成为安全守护神。一旦有人闯入站场,电子视频系统就会锁定并跟踪拍摄。

轻点鼠标“指点江山”

“过去,我们每天要巡3次井,一天下来少则要走十几公里,多则要走几十公里,劳动强度十分大。”玛河采气作业区员工说:“现在,通过数字化传输设备就能将千里之外的井场‘搬’到计算机桌面上,一个人坐在电脑旁,轻点鼠标便可‘指点江山’,只要动动键盘,就能查阅相关信息。”

采气一厂把智能化作为管理效益提升的重要手段,积极推进气田智能运行示范工程建设,加强远程自动操控、现场可视化技术的应用;建设气田生产运行集中监控中心,加强电子执勤、安防系统建设,攻关故障诊断及预警预测技术,全面提升气田监控水平,为生产管理过程实现信息管理和智能决策奠定基础,员工只要轻点鼠标便可知道装置的实时运转参数,为气井号脉、诊病。

说起智能化管理的好处,采气一厂每名员工都是亲历者和见证者,数字化进程给采气员工装上了“千里眼”和“顺风耳”,智能化管理悄然改变着采气人的工作和生活,气田生产一线员工喜上眉梢,幸福指数倍增。

管理高效响应迅速

在井口数字化的基础上,采气一厂应用自动轮井计量技术、机泵连锁控制技术、视频远程监控配套技术、智能周界的配套技术、远程IP语音通话的配套技术和智能门禁系统的射频识别技术,通过覆盖气田各生产环节数据采集与监控子系统、数据传输子系统、生产管理子系统,实现生产数据自动采集、远程监控、生产预警等功能,最终10座集气站全部实现无人值守。

信息化建设彰显现代工业气息,数字化、自动化、可视化、智能化,让采气一厂的管理也发生了巨变。操作员工坐在中控室就可以实现全气田的生产管理,这在几年前是不敢想象的,但如今,智能化将这一切变成了现实。

“原来,集气站每班两人24小时驻守。实行无人值守后,我们实行故障巡检模式,每个集气站减员8人,减车一部,不但减轻了员工劳动强度,而且提高了工作效率。”玛河气田员工何涛说出了实现无人值守前后的区别。

如今,当你身处采气一厂的每个生产现场,都能感受到现代化大气田展现出的迷人魅力。数字化、自动化、可视化、智能化让奋进中的采气一厂改换新颜,谱写了科学发展的新篇章!(白祺琪 巩汝宇)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