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支援新疆核酸检测队队长孙谦:以最佳状态 投入核酸检测

2020年07月28日10:15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以最佳状态 投入核酸检测

7月23日11时30分,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疗楼三楼检验科,经过改进的PCR实验室内,医务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当日接收核酸检测样本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而在相隔不远的新实验室内,由湖南省支援新疆核酸检验队带来的5套PCR设备经过紧张调试,已于22日凌晨投入运转。

“两个实验室都投入运作,标志着我们的核酸检测工作迈入正轨。这几天我们24小时满负荷运转,一定要在最短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核酸检测任务。”湖南省支援新疆核酸检测队队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检验科综合管理组组长孙谦说。

7月18日,刚刚结束援助北京的任务不久,孙谦带领的团队又接到上级通知,赶赴新疆帮助乌鲁木齐市开展核酸检测。“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还没好好和家人团聚,20名队员又匆匆登上了飞往乌鲁木齐的飞机。

“儿子,对不起,妈妈还得去新疆。”听到孩子哽咽的声音,长沙市第三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检验师朱秋良眼眶一酸,爱人长年在外,16岁的儿子几乎是她一手带大的。但这个小小的男子汉随即说出的一句话,又让朱秋良感到了温暖和坚定:“妈妈,你放心去吧,一定要把病毒都找出来,我在家等你!”

支援北京的团队整建制支援新疆,丰富的经验和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是湖南省支援新疆核酸检测队优势所在。在参与筹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检验科新冠核酸实验室的孙谦看来,核酸检测既要保障速度,更要保证质量。

“在北京,我们在工作流程安排、人员调配、标准操作程序等各个环节都形成了完整的制度,从检测前的标本采集到检测中以及检测后结果发出,实验室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以最快速度出结果。这些工作方法都将应用于此次核酸检测中。”孙谦说。

12时10分,朱秋良再次走进缓冲区,开始进入实验室前的准备工作。5小时不能进食、喝水,24小时轮班倒,她数不清这是自己当值的第几个班。从19日抵达乌鲁木齐,孙谦只回过一次住地。为了尽快让这支50人整编的团队完成磨合适应,高效运转起来,他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累了,就躺在办公室的行军床上眯一会儿。

“我们湖南有句话: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这次我们满腔热血来新疆,一定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孙谦说。(赵春华 李春霞)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