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钢公司:弘扬企业家精神 建设一流企业 争取更大发展

2020年07月28日00:2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7月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对企业而言,是最有效果的“减压”,也是最大力度的“加油”。

总书记指出,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八钢公司)是新疆产能最高、产业链最长、产品品种最全的钢铁企业,今年一季度,经营受疫情影响较大。自3月9日复工复产后,自治区投资项目快速启动,八钢公司全力组织满负荷生产,满足市场项目需求。同时,八钢公司也享受到国家减税降费优惠政策,2-6月,仅享受社保减免政策一项,就为企业减少支出7400多万元,有力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和持续发展。二季度,八钢公司实现满负荷生产综合发力,产销都创历史最好水平。1-6月,八钢公司产能、销售收入均高于去年同期。

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企业既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有社会责任、道德责任。任何企业存在于社会之中,都是社会的企业。作为国有企业,我们不仅要履行好经济责任,还要履行好政治责任、社会责任、法律责任、道德责任。我们八钢是王震将军率领人民解放军建立起来的, 69年来,“屯垦戍边,钢铁报国”始终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我们钢铁人矢志不渝的家国情怀。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发扬“艰苦奋斗,创建八钢”的企业精神,建设一流企业,争取更大发展。

当前,就是要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特别是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好党委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党支部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们要聚集新疆工作总目标,全力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坚持依法治企,在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提升上下功夫。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企业盈利能力,以优良的经营业绩回馈社会。

同时,我们要做好“访惠聚”驻村工作,全力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我们八钢公司派出4个“访惠聚”工作队,连续7年在喀什岳普湖县4个深度贫困村开展驻村工作,还选派了8名精兵强将在英吉沙县8个深度贫困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决战之年,我们将确保我们所负责的贫困村全部脱贫,贫困户全部清零。

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努力稳定就业岗位,关心员工健康,同员工携手渡过难关。我们认为这是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具体体现。八钢公司将始终坚持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让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全体员工,我们将认真落实“六稳六保”要求,确保每一个有意愿工作的员工有工作岗位,确保员工收入水平不降低。接下来,我们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通过“两个转型”,即产品转型和产业转型,实现员工稳定就业,通过绿色发展、智慧制造让员工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有质的提升,让员工有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总书记说,企业家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有效调动员工创造力,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在困境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近年来,八钢公司坚持创新驱动,通过理念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在体系管理、低碳绿色冶金技术攻关、智能工厂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的探索实践,取得了一些突破性成绩。我们每年申报的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多年来在自治区一直排名第一,这也是我们引导全员创新成果的体现;我们自主研发的配煤配矿技术获得成功,在企业降本增效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显著作用;世界上容积最大的COREX炉,经过不断创新、改造、升级,引领了世界非高炉炼铁技术不断发展;前不久,我们还建成了国内首座用于工业运营的氧气高炉,将为攻克世界绿色低碳冶炼技术难关提供中国方案。我们将再接再厉,坚持绿色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坚持管理创新,坚持技术创新,围绕延伸产业链,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建立钢铁生态圈,推进区域钢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八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肖国栋)

相关链接:

【专题】新疆、兵团企业家谈总书记重要讲话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