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九家企业结成产业链开新局

2020年07月25日22:3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新疆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开发区)9家关联纺织企业结成产业链,打破了疫情影响和市场不利困局,“链”上企业互利共赢开新局。

7月23日,新疆中泰纺织集团库尔勒纤维公司(简称中泰库尔勒纤维)用自产纱线织出1万条毛巾。两天前,库尔勒汇同泰印染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汇同泰)也新开了条年产1000万条毛巾生产线,新增百余人就业岗位,这得益于“破局”产业链带来的商机!

中泰库尔勒纤维副总经理闫亮介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市场下行压力,纺织企业遭遇前所未有“寒冬”。中泰纺织集团学习领悟新发展理念,落实中央、自治区和自治州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创新思维、寻找突破口。

从纺纱、织布、染色到袜子、T恤、毛巾等生产企业,开发区都有,只是单打一。中泰纺织集团担起国企担当,提出将关联企业串起来,组成一条完整产业链,以纺织终端产品转化半成品,开拓疆内市场再向疆外市场延伸,带动“链”上企业开机生产,落到“六稳”“六保”任务。

中泰纺织集团的提议得到汇同泰(主业筒子纱、毛巾、针织布染色)、新疆西北袜业产业园(简称西北袜业)、祥滕针织有限公司(简称祥滕,主业针织织布)、新疆康平纳智能染色有限公司(简称康平纳,主业筒子纱染色)、新疆洁淼纺织有限公司(简称洁淼,主业毛巾织造)的响应,与中泰纺织集团所属的中泰库尔勒纤维、巴州金富特种纱业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富丽震纶棉纺织有限公司等9家关联纺织企业组成一条产业链。

“破局”产业链带来了连锁效应,年产260万纱锭和36.5吨纤维生产设备,以及200台余针织机、毛巾织机、染色机、织袜机运转起来了,半停产企业开工了,2500多人就业岗位保住了……

来自库尔勒市的温且木·巴吾乐、喀什地区的那赛尔·卡迪里、巴音职业学院毕业生努尔麦尔·阿木尔,分别在中泰库尔勒纤维、汇同泰、祥滕找到了工作。

染色产品、适销袜子、针织布T恤、6个品种毛巾分别下线了……汇同泰、西北袜业产业园、祥滕、洁淼的负责人郭晓军、贺路峰、林国泼、魏更新分别介绍了“链”上企业的生产情况。

先疆内再疆外、先线下再线上。中泰纺织集团发动员工试用、试销“破局”产业链企业生产的产品。

开发区,一条“破局”之链横空出世,在开新局中孕育生机。(邹焰忠 曹莉)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