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柯坪县: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7月21日21:2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几年来,新疆柯坪县委、县政府充分利用县域内光热资源充足,且有大量闲置戈壁荒滩的优势,大力发展新能源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全县新能源产业得到快速发展,逐步成为县域工业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点。

柯坪县光伏产业园区于2016年5月获地区批准成立,规划总占地面积50平方公里,远期规划总装机容量300万千瓦时,近期规划100万千瓦时。目前已入驻中电投、中节能、中建材、天华、浙能、粤水电、海鑫、中核汇能等8家光伏发电企业,总装机容量达到30万千瓦时,计划年发电量5亿千瓦时以上。

园区同时配套建设了220千伏电力输出升压站及园区道路、地下电缆沟等基础设施,特别是今年以来,投资1亿元配套建设了光伏电站储能项目,极大地降低了弃光率,增加了发电输出量。

国家电投阿克苏公司柯坪光伏电站站长马海程说:“现在我们的装机容量是11万千瓦时,2019年的发电量是1.5亿千瓦时。今年上半年1至6月份发电量是730万千瓦时。下一段的目标是加快柯坪光伏电站储能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后期还有其他的储备项目要进入。”

2020年上半年,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1.45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0.97亿元,同比增长14%,发电量2.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

柯坪县将继续围绕新能源光伏产业,进一步探索发展储能电站、光伏农业、光伏畜牧业及光伏旅游业等新产业,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地拉乌尔)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