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洛浦“扶贫鸭”进京 “消费扶贫”解“滞销之困”

2020年07月10日11:4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和田7月10日电(那衣)7月6日下午5时,8辆载有208吨“白条鸭”的冷藏货车整齐列队,从新疆和田洛浦县利田香农食品有限公司厂区缓缓驶出,“奔”向北京。本月底前,共计500吨的洛浦“白条鸭”将分批陆续抵达北京,丰富市民餐桌,实现爱心帮扶。

位于昆仑山北麓的洛浦县,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之一,也是北京对口帮扶的90个贫困旗县中,尚未脱贫摘帽的两个贫困县之一,绿洲面积仅占全县土地面积的5.6%,近30万人口只有34万亩的耕地,想要脱贫,必须依靠产业带动。

近年来,全和田地区大力发展“十万、百万、千万、亿”级农业主导产业集群,其中包括在全地区发展千万只种鸭养殖产业。按照这一规划,洛浦县整合资源,引进龙头企业,打造肉鸭养殖、屠宰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带动群众脱贫增收。2018年,洛浦县引进江苏精艺成集团,成立了利田香农食品有限公司,建成年孵化1200万只鸭苗的孵化基地。“洛浦的扶贫鸭和北京有着不解之缘。”北京援疆干部、洛浦县副县长祖东阁介绍说,公司的种鸭全部由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旗下的金星鸭业提供,以保证产品的优质性。从去年2月起,北京金星鸭业公司已先后15次为利田香农引进北京四系父母代种鸭5万余只。

截至目前,洛浦县依靠发展鸭产业受益的贫困群众目前达到了近5000户,全县按照“龙头企业+村支部+合作社+互助组+贫困户”的养殖模式,帮助贫困户甩掉贫困的帽子。目前在洛浦县多鲁乡、杭桂镇、布亚乡、恰尔巴格乡、山普鲁镇、拜什托格拉克乡6个乡镇建设了8个合作社11个养殖基地250座肉鸭养殖棚,每座棚由20户贫困户组成互助组,采取免费统一供苗、统一饲料配送、统一疫病防治、统一技术服务和统一成鸭回收的集中规模化养殖,饲养周期为40天,一年养殖6茬,每棚每年可饲养肉鸭3万余只,每户贫困户每年分红3800元以上。不仅如此,还有700余名富余劳动力依托鸭产业发展,通过养殖、劳务、饲料加工运输和物流运输等有了就业岗位。

鸭子养得好,还要卖得好,老百姓才能真正赚到钱。今年年初,受到疫情影响,洛浦白条鸭曾一度滞销,给当地群众如期脱贫增添了不小的压力。“五一”期间,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通过携手奔小康平台,将48.1吨洛浦白条鸭销往对口帮扶区县北京平谷区。随后,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又积极联系北京市扶贫支援办、北京首农食品集团,协调北京16个区帮助销售扶贫鸭,缓解洛浦白条鸭的滞销难题。疫情发生以来,借助稳定的销售途径,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已帮助洛浦县销售白条鸭650余吨。

“春江水暖鸭先知,消费扶贫鸭先行。从鸭苗提供到成品销售,处处都体现了北京帮扶的力量。”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副指挥赵卫东介绍说,消费扶贫,一头连接着消费者的“菜篮子”,一头连接着贫困群众的“钱袋子”。如今,“购买一份扶贫产品、奉献一份首都爱心、帮扶一户贫困家庭”正成为北京市民的一种消费习惯。

近年来,从真金白银的支持到构建消费扶贫长效机制,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创新消费扶贫新模式,以打通“最后一公里”为目标,前后方联动,搭建七大机制化平台,深入推进和田地区特色农产品在京销售,助力和田地区农产品产业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包括以北京消费扶贫产业双创中心为平台,推动兵团第十四师和和田地区企业产品进入集团消费渠道;以“百店专柜”为平台,推动企业对接北京主要商超,以专柜形式进行销售。此外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还通过新发地等批发市场、展会推介、电商、北京大宗产品交易、携手奔小康等平台,助推和田特色农产品销售,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今年上半年,北京援疆指挥部共助力和田地区销售农产品共计销售农副产品3800余吨,价值近一亿元。下一步,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将在畅通农副产品进京销售平台渠道,实现长期稳定在京销售的同时,提高和田农副产品市场竞争力和行业美誉度,助力受援地提升自主发展能力。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