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荒漠戈壁到千亩果园 看看依也勒干村的致富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疆策)

马亮、李龙

2020年07月09日11:2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走进新疆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林果基地,绿意盎然,瓜果飘香,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砂石遍地的荒漠戈壁。“以前这个地方全都是戈壁滩,工作队来了以后,把技术人员找过来开发土地,还建了村上乐园旅游项目、科目三训练场地,现在我们村的发展很好,感谢党,感谢工作队。”听说媒体采访,村民停下手中修剪的活,迫不及待地向记者表达了真挚的感情。

林果基地。马亮 摄

地处帕米尔高原东麓、塔里木盆地西缘的新疆阿克陶县,是全国“三区三州”重点县之一,也是新疆10个未摘帽贫困县。其中,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自然条件恶劣、贫困人口基数大、全村土地贫瘠、水资源高度紧张。“我们想脱贫,但不知道干什么,害怕干、怎么干”,这是自治区纪委监委驻阿克陶县依也勒干村“访惠聚”工作队在走访过程中听到村民反映最多的问题。

为此,工作队通过深入调研、征求民意,确定了以“调结构、改品种、增效益”为突破点,以“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为目标,以巴仁杏、杏李、桃子等为主的特色林果产业和牛羊育肥产业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发展路子。

“我们村聘请了专门的绿化部门进行高标准的统一绿化,通过发展林果业带动旅游业、养殖业等产业兴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常委、自治区纪委监委驻阿克陶县“访惠聚”总领队、驻依也勒干村第一书记阿迪力·艾力表示。

经工作队反复协调,解决了本村与邻县村长达20余年的地界纠纷,收回闲置土地近4000亩,并通过换土施肥、林果栽培、滴灌铺设等方式,将戈壁改良成沃土,种植的各类果树成活率达93%。“基地已完成种植区域3000亩,主要以巴仁杏、西梅、桃子三个品类为主,同时打造以沙枣、核桃为辅的防护林,还拿出680亩地建设水上乐园旅游项目。”阿迪力·艾力说。

林果基地道路上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石头。马亮 摄

发展就是让村民得到实惠。村里成立林果技术服务合作社,聘请116名护林员,培养为技术服务、日常管护的骨干,68名贫困户还承包了林果基地,实现了“村集体有增收、农户有产业、务工有渠道”。

据了解,随着林果基地初具规模,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得到初步显现,带动了一批项目落地。以林果基地为主,已经打造了包括科技、养殖等为一体的产业,带动贫困户就业超过200人。此外,工作队还投入2000余万元,引进了水上乐园项目,打造集餐饮、娱乐、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农业休闲观光旅游综合体,届时将吸纳本村30人以上劳动力就业。

聊起这些年的经历,阿迪力·艾力坦言每一步都不容易,“好日子不会从天降,不拼不干,哪来幸福?”当初为打消老百姓疑虑,工作队专门邀请新疆林科院等部门作为技术指导,开展测土配方,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林果基地建设规划和土地改造方案。同时,工作队、村“两委”分组反复入户走访,与村民交流探讨、统一思想,让村民发自内心理解“幸福是奋斗出来”。

林果基地简介旁的石头上印刻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字样。马亮 摄

针对部分群众无法离家就业的现状,工作队以增量提质为重点,大力发展村级小微企业,搭建就近就业“载体”。陆续建成了驾校实训基地、面粉厂、木材加工厂、屠宰场、砂石料场等15家小微企业,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微企业产业园”。

新一批自治区纪委监委“访惠聚”工作队驻村3年来,大力发展林果、蔬菜、畜牧业,推进农牧业产业化、合作化、规模化,按照“一村一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岗位”的要求,着力把该村打造成林果、旅游为主要产业的招牌村。2020年,预计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将达到万元以上。

人心聚了,笑容多了。“不仅脱贫摘帽,更要让村民过上好日子。”这是阿迪力·艾力驻村后最大的心愿,也是全疆驻村干部共同的心愿。

阿迪力·艾力接受采访。马亮 摄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