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青河县:抓德治教化工作,五项举措提升冬不拉小分队宣讲水平

2020年07月08日18:1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了不断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宣传工作,新疆青河县充分发挥民间冬不拉小分队作用,对活动开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充分分析,围绕“听谁讲、讲什么、在哪讲、谁来听”这一问题反复研究,顺势而为创建了民间冬不拉小分队这一品牌,通过五项举措提升整体水平和质量。

贴近民生挖选题 搭台唱戏促交流

在冬不拉小分队宣讲员的选拔上,突出强调政治坚定、百姓认可、能弹会唱、随机应变四个标准,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通过开展座谈会、宣讲交流、宣讲比赛等方式,优中选优,层层选拔宣讲员,一大批民间优秀宣讲员进入冬不拉小分队,成为活跃在民间的一种重要力量。

宣讲员们围绕脱贫攻坚、民生改善、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等九项重点工作,分门别类制作民间冬不拉曲目,之后邀请民间艺术家、文化能人反复修改内容,最终形成了青河县民间冬不拉小分队手册和专辑,在全县范围内通过各类载体广泛传唱。目前冬不拉小分队创作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之歌广泛传唱,成效日益凸显。

全县各宣讲小分队在开展宣讲活动的同时,不定期组织开展宣讲交流活动。通过宣讲交流,推动了各宣讲小分队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建立冬不拉小分队考核机制,实时掌握宣传效果,对民间冬不拉小分队进行动态管理,不断发现挖掘涌现出来的新典型,保证宣讲队伍新队员、新事迹不断涌现,宣讲队伍“血液常新”。

典型引路做样板 创新形式添活力

让百姓当宣讲员,开展宣讲活动在青河县尚属首次,如何让百姓群众理解、支持和参与这项活动是个难题,为此,青河县采取了“打造样板宣讲队伍,依靠典型引路”的工作方法,在青河镇社区物色挑选了5名百姓宣讲员,组建了首支“民间冬不拉宣讲小分队”,通过专门培训和实际演练,为其他冬不拉宣讲小分队树立了标杆。

每支民间冬不拉宣讲小分队由3-5名宣讲员构成,采取男女搭配、一唱一和的弹唱方式,用国家通用语言和哈萨克语两种语言,让群众听得懂、听得进、听了信,达到感染人、征服人、启发人的目的,采取“菜单式”的宣讲形式,适配群众“口感”。充分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参与热情,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增光添彩。(陈月良)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