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光伏行政村通大网电工程全线告捷

电网建设投资近6亿元,惠及1500余户农牧民

2020年07月03日01:0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6月29日,随着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县大同乡行政村通大网电工程竣工送电,新疆11个光伏行政村全部通上大网电,1535户农牧民用上了“长明电”。

新疆地域广袤,各族农牧民逐水草而居,生活在雪域高原上、崇山峻岭中,远离电网负荷中心,道路交通条件差,电网覆盖难度极大。

自2014年起,新疆推动解决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部分行政村用上了光伏电。

大同乡位于喀喇昆仑山深处180公里处,居住着511户农牧民,以前用小水电和光伏电照明,但光伏电“靠天吃饭”,农牧民日常用电得不到保障。

2019年6月,国网新疆电力实施塔什库尔干县库祖—大同乡35千伏输变电工程和大同乡配网建设工程。经过一年的艰难施工,6月29日,大同乡行政村通大网电工程顺利完成并送电,从根本上解决了这里的农牧民用电问题。

大同乡乡长米尔班夏·地瓦尼夏说,大同乡的特产是杏子,如今已到成熟季,有了大网电,可以制作杏子深加工产品。“以后开一个工厂,把杏子深加工制作后卖出去,可以给村民创收。”

据悉,为解决新疆光伏行政村供电问题,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新疆电网投资5.92亿元,实施11个光伏行政村通大电网工程,彻底解决了1535户边远山区农牧民的用电问题。

新疆光伏行政村通大网电工程全面竣工送电,有效解决了偏远地区供电不足、稳定性差问题,给农牧民提供充足电能发展特色产业,提高生活质量,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胡培根)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