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建科院成功研制出起重机无线操控系统

2020年06月30日17:4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新疆建筑科学研究院QC小组成功研制出一种双梁桥式起重机无线操控系统,使起重机平均单次操控时间由原来的30分钟缩短至10分钟以内,提升了起重机操控系统自动化水平。

新疆建筑科学研究院检测中心实验室有一台双梁桥式起重机,于1984年投入使用,年代较为久远,操控性能、安全性及工作效率已无法适应当前检验检测工作的需要。从2019年3月起,检测中心检测三室QC小组11名成员,针对现阶段客户委托检验项目急剧增多、实验室需要起重机吊装配合完成的试验较多等实际,决定自行研制一种起重机无线操控系统,简化起重机操作流程中间环节,达到缩短操作时间的目的。

通过查阅技术资料、与相关专家座谈讨论 ,借鉴大型现代钢构厂起重设备操作流程等,小组成员提出了采用“遥控器+信号接收器+电控系统”的总体方案,并将总体方案分解为输入控制部分、输出控制部分、电气连接部分、电源控制部分、柜体外壳部分五个模块,逐项分解细化,确定了双梁桥式起重机无线操控系统研制的最佳方案,制定对策表,明确各项措施完成时间和责任人,逐条逐项实施并进行验证。经过效果检查,采用无线操控系统后,起重机平均单次操控时间均能达到10分钟以内,工作效率与设备安全性明显提升。

双梁桥式起重机无线操控系统不仅缩短了起重机操作时间,而且将起重机从在半空中操作,改为地面操作,极大地提高了起重机的运行效率和安全性。同时,QC小组编制了《起重机遥控操作规程》,方便指导相关人员按照规程说明进行使用。

《双梁桥式起重机无线操控系统的研制》成果获得中国建筑QC成果一等奖,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质量协会建设工程专业委员会一等奖。(佟志红)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