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霍尔果斯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厕所革命不能“一改了之”

2020年06月30日17:3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厕所关系大民生。农村改厕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自治州关于“厕所革命”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进霍尔果斯市厕所改造工作,霍尔果斯市委巡察办启动第七轮巡察工作,深入13个乡村(社区)对农村改厕问题开展巡察工作。

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组首先通过入户走访、村干部谈话、实地抽查等方式了解厕所革命的开展落实情况,然后通过采取听取汇报、现场勘查、查阅资料等方式,着重检查一户一册、旱厕拆除、工作进度等情况。各别村干部表示:“夏天气温较高,厕所太潮湿、味道很臭,目前处于初期实用阶段,后期抽粪设备还没有配备到位。”各别村民反映:“我们村本来就在偏远山区,人口又稀少,而且温度低,每一家都原本有建的好好的厕所,现在又得重新建一个。”

通过抽查的情况来看,农民不用新厕所一方面是不符合农民需求,原有厕所粪便处理起来简单方便,现在改厕后要用抽粪设备进行清理,虽然设备不用村民花钱购买,但清理新建厕所的粪便仍然需要花些钱;另一方面是部分村民对环境保护的意识不强,观念不高,对“厕所革命”的支持较低,导致村干部在开展农村改厕工作时影响工作效率。

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组对此问题通过深层研判、进行集体研究讨论,并反馈村(社区)进行督促整改。对于设备未配备到位的,督促整改到位并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按照“建成一处,达标一处”的要求实施,对已开工的农村改厕工程进行全面摸排核查,保质保量全面完成任务。(刘献)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