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与边防相守一生

——记新疆吉木乃县护边员托合塔尔汗·阿合孜尔民族团结事迹

2020年06月30日17:2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吉木乃县是地处祖国西部的一座边陲小城,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着汉族、哈萨克族、回族、东乡族等多个民族。为保障边境的安全稳定,由农牧民组成的护边员队伍常年守护在这里。吉木乃县吉木乃镇合孜勒阿德尔村村民托合塔尔汗·阿合孜尔就是其中一员,在36年的护边生涯中,他始终将“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融入稳边固防主责中,大力宣传、模范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坚决防范打击破坏边境地区民族团结的违法犯罪活动,有力促进了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维护了民族边境地区和谐稳定。

子承父业 薪火相传

“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强壮自己的肌体一样强壮民族经济,像守护自己的灵魂一样守护民族文化”。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地区的边境护边员,托合塔尔汗·阿合孜尔深知民族团结的重要性,他把这段话写进了寻边工作日志里,更刻在了心里。阿合孜尔是托合塔尔汗的父亲,自1960年以来,长期生活在边境一线地区,秉承放牧就是巡逻、生活就是守边的理念,他用最质朴的爱国情感默默守护着祖国的边防,24年如一日,一直义务护边。正是在父亲的熏陶下,托合塔尔汗从小谨记守边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直至现在坚持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誓言。

托合塔尔汗,男,哈萨克族,中共党员,在1984年初中毕业后,就投身护边工作中,在别尔克乌当护边员,一干就是10年。后来因为个人原因,托合塔尔汗回到了自己家中,尽管此时他已经离开了别尔克乌,但是他时刻不曾忘记自己的使命,继续在自己居住的边境区域继续当起了义务护边员。

2009年,他再次如愿以偿的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护边员。当时,乡(镇)招录护边员,但是招录待遇不高,每人每年只有150元生活补贴。托合塔尔汗听说后义无反顾的报名参加,同时他也了解到一个情况,报名的人数太少。这中间有人犹豫、也有人拒绝。托合塔尔汗主动请缨去做思想工作,他耐心地劝解周边的群众,呼吁他们积极响应号召。他说,守边是我们的责任,政府需要我们就要主动响应,为什么要为钱而困扰呢?爱国守边是无价的,做人必须用良心说话,没有国哪来的家?在他的劝解下,周围的群众积极响应,护边员队伍很快就完成招录工作。

胆大心细 智斗疑犯

“我们作为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要完成好护边员工作职责任务,必须要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工作”。托合塔尔汗·阿合孜尔多次向身边护边员同事讲明维护民族团结工作的重要意义,在他的带动下,民族团结之花在边境小城吉木乃大地上散发着阵阵幽香。成绩的获得总是源自平时的点滴积累,机会也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这话一点不假。

在托合塔尔汗回归护边员队伍不久,他就成功的抓获2名可疑越境人员。时间是2009年5月10日,当时天气晴朗,托合塔尔汗和伙伴们一块到亲戚家干活。出于多年来养成的守边习惯,他带着伙伴们沿着边境线往亲戚家走。走到49号界碑附近时,他发现2个陌生男子正跨越铁丝网。他意识到可能有问题,就上前热心的询问他们是做什么的,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地方?陌生男子在回答时神色不自然,说话吞吞吐吐,只说自己是来收羊的商贩,想到处转转看看附近有没有人家。托合塔尔汗断定这2个是可疑人员,他一边给伙伴们使眼色,一边回答到,我就住在附近,这周围谁家有牲畜我都知道。你们出来收羊不容易,先到附近牧民家中喝茶歇一歇,我帮你们联系周围卖羊的牧民过来细谈。他和伙伴们把可疑人员带到附近牧民家,让伙伴们陪同他,称自己去联系周围卖牲畜的牧民,一出牧民房子,他立刻给边防大队打电话汇报了相关情况,然后接着回牧民房子稳住可疑人员。最后与赶来的边防大队执法人员一同制服了可疑人员。靠着他的机智勇敢,他再一次的为边防巩固做出了贡献。

爱国奉献 无悔人生

“作为党组织培养多年的共产党员,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变,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的神圣使命没有变,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职责义务也没有变。”托合塔尔汗·阿合孜尔对民族团结工作的重视,更多地融进了吉木乃护边寻边工作的细节里。托合塔尔汗负责巡视区域的是中哈边境52至58号界碑间15公里的边境线,这里自然环境恶劣、人迹罕至,夏季时常会刮沙尘暴,而到了冬季,则是风雪交加、白雪皑皑的一片。他就这样赶着羊群,日复一日的沿着边界线巡逻放牧。巡边工作枯燥无味,大多数时候只有羊群陪伴。守边的生活很单调,也很寂寞,也曾让他打过“退堂鼓”,彷徨时,他就一个人跑到界碑旁,向着这无言的战友倾述,看到这红彤彤的“中国”两个字,就会让他的腰板挺得更直。

托合塔尔汗和妻子育有三名儿女,儿女会经常回家看望他们,并带些治疗风湿药等必备之物给父亲。每次给托合塔尔汗擦药的时候,都会劝说他到县城居住,辞去护边员的工作。

托合塔尔汗说:“只要能动弹一天,就会去守边巡边。你们的爷爷就是这么过来的,我也会这样做下去,一旦需要,你们也要回来,这是我们家的传统,也是我们每名守边人一生的责任。”

2019年,托合塔尔汗荣获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2019年度优秀护边员”荣誉称号。(雒琛、王金贵)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