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中兴路街道:“双团”机制推进“百姓‘微心愿’”项目

2020年06月28日15:2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聚焦“融合党建”工作目标,新疆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中兴路街道党工委主动链接央企、国企、非公企业等各方资源,发挥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的横向凝聚作用,在共驻共建“百姓‘微心愿’”项目上破题。6月24日,中兴路街道党工委组织20家“大工委”成员单位代表召开了“百姓‘微心愿’”项目发布会暨二季度“大工委”会议,以“团集心愿+团购认领”的“双团”机制,收集汇总弱势群体的愿望诉求,统筹各方力量主动认领心愿,促进百姓心愿“规模化”、企业认领“微量化”、项目效果“最大化”。

“团集”形成规模,“微心愿”惠及“大群体”

“我的老伴是油田第一代建设者,我跟着他来到克拉玛依时这里还是戈壁荒滩。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如今克拉玛依已经发展成现代都市了。现在老伴去世了,我想带着他的心愿,去好好看看这座让我们奉献了一生的城市。”居民易守云得知沁苑社区正在实施圆梦“微心愿”项目后,第一时间向社区工作人员诉说了心愿。

为了使“微心愿”宣传覆盖面更大,惠及群体更广,项目成效更显著,中兴路街道党工委切实发挥龙头作用,在收集到的40余条“微心愿”中,将同质的内容合并同类项,并在辖区有针对性的再次征集同质“心愿”,经过严格的审核筛选后,将同质“心愿”进行“打包”圆梦。类似“参观城市新貌”这样的“心愿”,通过“合并+征集+筛选”的“打包”圆梦方式,切实将惠及群体扩大一倍。

中兴路街道党工委书记表示:“目前在‘微心愿’项目启动的初期,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还不够高,项目效应和规模都还没有形成,‘团集’心愿就是为了发挥街道党工委这一层级对居民心愿的汇总、审核、分类、优化功能,通过多个‘心愿集合’的圆梦,将‘心愿’规模化,成果可视化,从而达到社会效应最大化的效果。”

“团购”拼单认领,“微参与”形成“大效应”

“这个项目我们区民社局也想认领!”“区卫健委也认领!”在克拉玛依物业管理公司白碱滩分公司率先认领阳光家园志愿者项目后,区民政局和区卫健委的参会代表也相继认领了此项目。

为提高驻区央企、国企、非公企业等“大工委”成员单位的参与度,发挥“百姓‘微心愿’”作为“融合党建”的抓手作用,中兴路街道党工委创新“团购认领”的形式,将常态化、持续性的“心愿”,通过“拼团、分期、拆解”等方式,分摊给多家单位认领进行圆梦,通过“微参与”,调动更多成员单位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百姓民生的积极性,促进“百姓‘微心愿’”项目在“大工委”“大党委”平台遍地开花,真正实现共融共建共治共享。

在本次“百姓‘微心愿’”发布会上,白碱滩区采丰公司、新疆克拉玛依市荣昌有限责任公司、克拉玛依市众升机修有限责任公司以及三为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等10余家“大工委”“大党委”成员单位分别认领微心愿,集各领域力量为50余名“许愿人”圆梦。

中兴路街道党工委将时刻以“民有所想、我有所谋,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为工作要求和行动指南,将“融合党建”作为统领基层治理的“导航仪”,引导“微心愿”由“散落化”向“可视化”转变,推动基层党建由扁平化向立体化、融合化、融入化的城市基层党建迈进。(崔韵秋)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