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医国粹 造福阜康群众

——记阜康援疆医生马红青的仁心仁术

2020年06月27日15:0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大医精诚,仁德为先,博极医源,精勤不倦”。在援疆干部人才队伍里,有这样一位医生,他秉承着“精诚、关爱、传承、创新”的 理念,将博大精深的中医疗法传播到了边疆,传播到更多需要的人民群众中去,为更多的患者解除病痛,他就是阜康分指的马红青医生。

医德——大医精诚,仁德为先

“悬壶济世,医道唯德。”这是每一位医者都秉承的大医精诚、仁德为先的情怀。马红青医生作为第四批山西医疗援疆人才,初到阜康市中医院,便有多名患者慕名而来。有严重过敏性鼻炎的患者,经他的治疗3次基本痊愈,有四季双手持续性汗出如洗的患者,治疗1次缓解大半,有多年前面瘫遗留半侧脸部感觉异常的患者,治疗5次基本痊愈……来这里近两个月时间,他每天都坚持坐诊,为患者服务。

认识他的人,都知道他不苟言笑,时常在沉思,但他一丝不苟的诊疗技术,却让人佩服至极,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医者的仁心仁术,践行着援疆人才的使命和担当。

精术——博极医源,精勤不倦

“想有更精湛的医术,作为中医人,不仅要博极医源,精勤不倦,夯实自己的中医基础理论功底,还要学习各家之长,不断掌握更新的专业知识,提高自身技术水平。”马红青说。

颈腰椎疾病、中风后遗症是康复医学中常见的病种,同样也是比较难治愈的疾病。马医生运用通督正脊疗法治疗颈腰椎疾病,灵活应用被动整复与主动整复的理念,将整体观念、辨证论治的中医特色应用于临床中;中风后遗症是在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内科疾病的基础上发生的,在康复训练中,他应用《黄帝内经》中谬刺法的针刺方法,结合运动疗法的思路,针刺与康复训练同时进行,明显降低患肢的肌张力,提高了康复训练的时效性,成为中西医结合在中风后遗症康复训练中的应用典范。

对各种内科疾病,马医生运用天真按摩疗法治疗。天真按摩疗法是在道家思想的影响下形成的,具有完备的理论体系以及独特的手法、心法、功法,在内科疑难杂症及亚健康调理上疗效卓著。在内科病康复与亚健康调理方向上建立起新的标杆,奠定了康复科在内科病医治上非药物疗法的特色以及中医内科病康复品牌形象。

传承——中医精粹,亘古通今

中医即是一门医学学科,更是一种中国传统文化,一种哲学思维,需要医者穷尽一生去研究它,在阜康市中医院,马医生将其最精通、最独到的经验和见解分享给这里的医生,以“师带徒”的模式让中医文化得到“传承”。

为了让这里的康复科医生全面系统掌握天真按摩疗法与通督正脊疗法的精义,切实提高整体团队的中医康复水平,打造出一支理论基础扎实,业务能力强硬的高素质队伍,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传带教方式,传授课程。每周讲课1次,截至目前已讲课6次。

同时,在处理疑难病症时,他指导科室的医生将所学知识应用到临床实际工作中,以此提高整个科室的业务水平。一个多月的临床工作,遇到了约30例的疑难病症,马医生都用他精湛的医术,让患者得到很好的治疗,多数患者取得了不错的疗效。

“中医薪火,贵在传承,传承之道,贵在继承与发扬!传承是一种使命和责任,这是作为一名援疆医生应有的担当。”马红青说。

弘扬——中医瑰宝,发扬光大

“弘扬国粹、福泽苍生”,为大力弘扬中医传统文化,使中医文化的种子扎根边疆,在带教过程中,他从中国传统文化的角度刨析医理,培养团队中医思维,提升团队的理论水平,使中医文化深入人心。为了让中医文化生生不息,让社会各界人士了解中医,尤其应该使中医从业人士对中医传统文化有深入了解,全面增强医务人员中医文化自信。

中医不仅擅长治疗疑难杂症,在治未病方面更有先天的优势,他从不断宣扬“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有病早治、愈后防复”的中医传统治病、养生理念,他说要让这些理念深入人心,愿贡献全部力量。

正是这大善大美的思想,造就了中医,引导着一代代中医人阔步向前;也正是这样的思想,让马红青医生来到新疆,为这里的人们带来福音;一批批援疆医生,他们以大善大美,守护着生命;以大爱无私践行着援疆人的诺言,他们就是这样不停轮换,但忠诚援疆事业的心从未改变。

马红青医生,2020年4月接过援疆医生的接力棒,将继续守护着这片热土和人民。(郭刚 段如丽)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