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焉耆县:发展庭院经济让农民腰包更鼓

2020年06月25日20:2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新疆焉耆县党委、政府积极引导农民利用房前屋后闲置空间和土地,加大庭院经济资源的开发力度,实现收入多元化,农村环境生态化,农业发展新型化。

走进五号渠乡头号渠村藏金香家的院子,核桃树、桃树、杏树上结满了果子,让人好不欢喜;火鸡、鹅、土鸡、羊等家畜禽在果树下悠闲地进食。几年前,这样的生活藏金香还无法想象,那时他和妻子的精力都放在了种庄稼上,起早贪黑不说,一年下来收入并不比现在多。

藏金香一家原先是靠种庄稼为生,随着年龄的增长干农活有些吃力,他们萌生了发展庭院经济的想法,夫妻两将自家房前屋后10亩土地进行了整合。通过市场调查,种上了500多棵核桃树,在核桃树下养殖了80余只火鸡、60余只土鸡、50多只鸽子,还养了6只羊。经过几年的辛勤劳动,每年可收获7吨核桃,家庭纯收入高达16万元。在收获季节,他家还雇佣周边十几名富余劳动力采摘果实。

几年下来,藏金香一家利用庭院经济的收入在县城开了一家农资店,除了满足自家农资需要的同时还能有一份不小的收入。藏金香一家不仅腰包鼓起来了,还获得了“庭院经济示范户”“最美庭院”等称号。

五号渠乡头号渠村村民藏金香说:“原来种地钱没挣多少,还特别辛苦,现在搞起庭院经济,日子越来越好了。现在我们的收入增加了,干起活儿来也更加有劲了,能有今天这样的生活,还是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邵凡琦 吐尔逊·麻木提)

 

(责编:陈新辉、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