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奇台县人民法院与11家银行建立“诉调对接”新模式

2020年06月24日18:4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今后,市民若碰到与银行有关的纠纷,不一定都得跑到法院“打官司”来解决问题了。6月22日下午,新疆奇台县人民法院在中国农业银行奇台县兵团支行设立巡回法庭现场,通过诉调对接中心审理了该行诉讼的6起不良贷款案件。

据了解,这是继医疗、保险及道路交通事故诉调对接后,奇台县人民法院又在银行系统首次建立的巡回法庭诉调对接中心新模式。

“通过巡回法庭诉调对接中心,每个月集中1天到2天对银行内部的案件进行集中处理,目前我们已经与2家银行建立了这种机制,共处理案件6件。”奇台县人民法院巡回审判庭负责人胡晓飞说。

中国农业银行奇台县兵团支行行长助理廖佳说:“奇台县人民法院在农行奇台县兵团支行设立巡回法庭,提高了案件办理效率,有效地打击了 ‘金融老赖’‘金融钉子户’,助力我行大力开展不良贷款诉讼清收工作,净化了县域信用环境,为金融机构依法高效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据介绍,金融借贷与信用卡纠纷类案件的特点是争议事实清楚,法律关系相对简单。如果一律通过诉讼方式解决上述纠纷,一方面增加了维权成本,另一方面也耗费了有限的司法资源。巡回法庭诉调对接中心的设立,老百姓又多了一个解决矛盾纠纷的途径,既可以选择到法院“打官司”维权,也可以通过到诉调对接工作室直接申请调解,既减轻了银行系统的维权成本,又节约了当事人接案受理的时间。

奇台县人民法院巡回审判庭负责人胡晓飞介绍说:“自2020年5月底,奇台县人民法院与全县11家银行建立了诉调对接中心,把非诉机制挺在前面,这样既减少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也快速高效处理了银行与当事人之间的矛盾纠纷,真正的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发生地。”(白云峰)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