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墨玉县探索出“居家脱贫”的新路径

2020年06月24日18:3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新疆墨玉县奎牙镇古勒其村不断探索脱贫路径,鼓励村民林下养鸡,扶持建立家门口的工厂,送岗进家,探索出一条“居家脱贫”的新路径,实现稳定就业,全面助力脱贫攻坚。

村委会统筹资金给10名贫困户发放了1500只鸡,鼓励村民林下发展养鸡,增加收入脱贫致富,村民如孜妮萨·艾则孜就是其中一户。

“村干部引导我在林下养鸡增加收入,我养了150只鸡,每天下蛋120-130个,每个月有2000-2500元的纯收入,今年有信心摘掉贫困帽子。”如孜妮萨·艾则孜说。

奎牙镇古勒其村是深度贫困村,人多地少的矛盾一直困扰着古勒其村人。为使贫困家庭劳动力能就业、有钱挣,古勒其村积极探索扶贫就业新路径,引进新疆库希努尔公司,在村里建立生产袜子和钢丝球扶贫车间帮助村民就业脱贫。

“我来公司上班已经四个月了,学会了制作钢丝球、操作机器等技术,每个月拿2600元工资,公司离家很近,上班照顾家人两不误,我很高兴在这儿就业。”如克亚·艾合买提高兴地说。

古勒其村把抓扶贫与扶志和扶智相结合,以改变思想意识为抓手,对贫困户灌输“扶勤不扶懒”的思想, 打好精神脱贫的“组合拳”,让他们的心“热”起来,脑子“活”起来,树牢“要我干到我要干”的思想,激发、激活他们过上好生活的内在动力,以就业、产业为抓手,为村民架起脱贫致富连心桥。(乃比江)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