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杠杆效应 释放消费潜能

——新疆博州旅游专项电子消费券带动经济发展扫描

2020年06月24日17:2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15日,随着第六轮旅游专项电子消费券摇奖结束,新疆博州旅游专项电子消费券已全部派发完毕。

为更好地释放消费潜能,继6月12日第五轮旅游专项电子消费券摇奖结束后,博州又派发25万元电子消费券,六轮摇奖累计派发消费券包6.3万个,总金额525万元。目前,消费券使用金额235万元,占发放金额的44.8%。其中,博乐市(含赛里木湖景区)占71.39%,阿拉山口市占2.86%,精河县占18.46%,温泉县占7.29%。按行业划分:餐饮类占35.8%、购物零售类占51.2%、住宿类占3.5%、旅游娱乐类占9.5%。

带动零售行业增收

19日,博乐市市民马明娟在新疆友好集团博乐友好时尚购物中心友好超市购物,结账时,通过使用200元电子消费券,价值600余元的商品,她只支付了400余元。“前几天,手机短信通知我中了200元电子消费券,今天只花了400余元就买价值600余元的东西,很划算。”马明娟说。

友好超市是博州电子消费券使用较多的超市之一,截至18日,消费者使用电子消费券总额3.3万元,拉动消费16.5万元,日使用最多54人次。

“受疫情影响,超市销售额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电子消费券政策出台之后,明显感觉超市客流量增加了,商家和消费者都受益。”该超市收银部经理王娟说。

带动餐饮行业发展

除零售行业外,餐饮行业电子消费券使用人数较多。18日晚,在博乐市姊妹花老回民食府店内,不少顾客用餐后使用电子消费券支付。市民耿超说:“我们今天用餐消费300余元,使用了派发的100元电子消费券,自己只需支付200余元,希望以后可以多一些这样利民政策。”耿超说。

“我们店规定,但凡有顾客买单,必须询问是否有电子消费券,且告知本店可以使用。一来积极配合政府出台的政策,二来帮助顾客省钱,我们也可以吸引回头客。”该餐厅负责人马芳玲说。

带动服装鞋帽行业回暖

在博乐市优哈皮具专卖店内,市民张珊珊正在挑选皮包。挑选过后,她购买了价值549元的皮包。“这款包我之前就看上了,这次中了100元电子消费券,立即就来购买了。”张珊珊说。

“前期,店里日销售额1000元左右,电子消费券政策出台后,日销售额3000至5000元,深刻感受到消费市场在回暖。”该店负责人王豫军说。

“此次电子消费券的发放,带动消费增长1175.92万元,基本实现通过派发电子消费券带动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通过消费拉动相关行业增收的政策力度,提振居民消费信心,促进市场回暖。” 博州文体广旅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石立新说。(阿衣多斯·赛拉西、夏·沙仁高娃、季亮)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