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稳戍边劲头足 履行使命动力强

2020年06月24日16:2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地处新疆准噶尔盆地东缘的北塔山牧场,始建于1952年,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唯一一个边境团场,平均海拔3000多米,哈萨克语的意思是“一个牺牲自我的地方”,从建场之初就担负着维稳戍边的职责使命,常年守护祖国边境线。

北塔山牧场牢牢抓住“党政军警兵民”合力强边固防这条主线不松劲,固根基、扬优势,坚守“非法出入境一个出不去、一个进不来”的底线、红线,构建“三大体系”,强化“四级联动”,在中蒙边境线上构建了坚不可摧、牢不可破的建边管边控边体系和钢铁长城。

戍边铸忠魂

6月20日凌晨7点,北塔山牧场的天色渐亮了起来,清冷的山风吹来,让身着迷彩服的护边员阿斯利别克·达吾列提汗打了个寒颤,他正和另外两名护边员沿着崎岖的山路巡逻,忠实守护着祖国的边防线。

阿斯利别克·达吾列提汗1979年出生在北塔山牧场三连一个普通职工家中,从小就跟随父亲巡边。10多年来,他走遍了巡边路上的每一座山峰、每一条路,熟悉每一个界碑,他深爱着这片土地。常年日晒风吹,使得阿斯利别克·达吾列提汗的皮肤黝黑粗糙,看起来比同龄人年长许多。 

“作为护边员、基干民兵,我们要提高‘兵’的能力,踏踏实实当好戍边卫士就是人生最有意义的事。” 阿斯利别克的父亲曾这样叮嘱他,他始终把这句话铭记于心,并用行动践行。

一条巡边路,两代戍边情。在北塔山牧场,像阿斯利别克这样的的护边员还有很多,他们用实际行动树立了一座座戍边人忠诚的丰碑。

军训强能力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师市始终聚焦兵团“军”的属性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以兵团深化改革为动力,充分发挥兵团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强化“兵”的意识,确保护边员、民兵拥有实实在在的战斗力,在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5月15日,在师市统一安排下,北塔山牧场全面开展常态化拉练,由于紫外线强、风沙大,参训民兵脸上脱皮,嘴上起泡,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训练。

“长期以来,我们牢固树立维稳戍边的的责任意识,把履行维稳戍边当作‘看家本领’,融入血液、深入骨髓、铭记于心,变为自觉行动。”北塔山牧场民兵哈列力说。

每年北塔山牧场都会开展常态化民兵、护边员训练,不断提升民兵、护边员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切实履行好边境团场维稳戍边职责使命。

“我们牧场实行全员皆兵、全员守边,民兵、护边员队伍建设正逐步走向专业化、正规化,队伍整体实力得到了质的提升。”北塔山牧场党委书记、政委虞凌说。

合力筑屏障

近日,在北塔山牧场边境一线,随着一声命令下达,一场由北塔山牧场、奇台县、清河县、乌拉斯台边防连、库甫边境派出所联合组织开展的党政军警兵民“六位一体”边境联防联控演练拉开序幕。

演练中,各方参演人员精神饱满、战术合理、处置有力,展示了参演单位立体化防控、协调联动、精准打击的能力和水平,达到了磨砺队伍的目的。

据悉,像这样共同组织的联防联控活动每年要开展多次。

“联防联控演练增强了我们的维稳戍边意识,提高了我们的维稳戍边能力,我们要加强训练,做到维稳戍边人人有责,为祖国守好边境线。”北塔山牧场护边员巴提依玛哈布坎·艾赛江说。

按照党政军警兵民合力强边固防工作总体要求,牧场与各相关单位共同制定了各类演习及联勤联动方案,坚持贴近实战定期开展全方位、全地形、全要素联防演习,常态化开展训练备勤、赴边合训、驻点执勤巡逻,不断提升党政军警兵民联防实战能力。

教育提素质

强化“兵”的意识、提高“兵”的政治素质、丰富“兵”的内涵、提升“兵”的精神动力,加强培训教育是关键。

5月27日,北塔山牧场开展“强边固防”培训下基层活动,北塔山畜牧一连80余名护边员参加了法律知识培训和军事体能训练。

“通过学习,我深刻认识到自身的职责使命,也学到了很多知识。”护边员叶尔特说。

通过培训,增强了北塔山牧场护边员的国家意识、边防意识和法律法规意识,进一步强化了护边员守边、爱边、护边和固边的责任感,增强了各族群众积极参与维护边境稳定的自觉性、主动性,为营造和谐稳定边境环境奠定了良好基础。

“根据实际情况,我们建立完善巡边护边、军事训练‘三位合一’管理模式。不断强化训练实战、巡边技能等现场教学,实现军事化管理、课堂化教学、集体化生活,不断提高“兵”的能力和素质。”北塔山牧场党委书记、政委虞凌说,牧场党委将提高护边员队伍能力素质作为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来抓,不断加大培训力度,形成“比、学、赶、帮、超”良好氛围。

党委把方向

师、团两级党委始终坚持把边境管控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师团主要领导主动担责、亲力亲为,对边境管控工作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督促、亲自落实。

据悉,去年以来,师市召开党委常委会、边防委联席会、边境管控视频会专题研究边境工作31次,师市主要领导巡边7次,师市分管领导巡边13次,牧场党委书记巡边31次,现场解决边境管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到边境管控工作不松动、不断档,打下了坚实的组织领导保障。

责任在心、砥砺前行。北塔山牧场各族职工群众将继续不负重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奋斗状态,守护祖国边境的安宁。(齐琳洁)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