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瓦提县:千亩黄瓤西瓜助力农民增收

2020年06月22日21:2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6月17日清晨6时,新疆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托万克塔勒克村农民图尼牙孜·斯迪克就起床了,他骑着装满印有“黄瓤西瓜”纸箱的三轮电动车往自家瓜田里走。当天上午,一位采购商要来拉黄瓤西瓜,他要把自家50亩地里已成熟的黄瓤西瓜全部采摘完,争取卖个好价钱。

“以前会在田间地头种植黄瓤西瓜,那时只是自家人吃。这几年开始大规模地种植黄瓤西瓜,收入比较可观。”图尼牙孜·斯迪克对笔者说,黄瓤西瓜亩产可达1500公斤左右,目前销售价格在每公斤4.5—5元。

当天10时,笔者在图尼牙孜·斯迪克的瓜田里看到,他和前来帮工的村民忙着采摘黄瓤西瓜,虽然大家都已累得满头大汗,但没有一个人停下来休息,打算趁着天气凉快赶紧把活干完。黄瓤西瓜并不以个头大见长,从外观看呈椭圆形,瓜皮黄中带绿,有明显的深绿色纹路。切开后看到,薄薄的瓜皮上是金黄色的瓜瓤,咬一口,甘甜多汁。

拜什艾日克镇玉斯屯克塔勒克村农民木合台尔·吐木尔去年试种了1亩黄瓤西瓜,在技术人员的指导帮助下,亩产达到1500公斤,纯收入超过6000元。“今年种了3亩地黄瓤西瓜,镇、村技术员经常过来指导,西瓜长得很好,已经采收了,预计总产可达5000多公斤,收入可以达到2万余元。”木合台尔·吐木尔开心地对笔者说。

拜什艾日克镇是阿瓦提县有名的黄瓤西瓜之乡,为打造当地特色西瓜品牌,今年该镇黄瓤西瓜的种植面积从去年的400亩增加到1300亩,16个村均有种植。目前,1300亩黄瓤西瓜已陆续进入采摘期。 (吕娜)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