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特克斯县:蜂农踏上甜蜜逐花路

2020年06月21日03:1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和蜜蜂一起追花,像是一场浪漫的旅行,养蜂人把这种方式叫做转场。近日,笔者跟随一位养蜂人经历了一次蜜蜂转场。

养蜂,一般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原地养法,养蜂人会把蜂箱固定在一个地方,如果天气好的话,一年能够采一到两次蜜,而另一种,叫做流动养蜂法,养蜂人会根据天气的变化和花期的情况来追寻蜜源,从而提高蜂蜜的产量。

张建堂用的就是第二种方法,有着16年养蜂经验的他熟知每一种花的花期,六月,山上的野生党参就要开花了,为了采到更好的蜜,这天,他约了几位蜂农一起,趁着夜里蜜蜂归巢休息,带着一百多箱蜜蜂踏上了“甜蜜”之旅。

经过了两个多小时的奔波。一行人到达了目的地,这里是距离县城50公里的柯尔干不拉克村,由于雨下的太大,蜂农队伍只能稍作休整,卸箱工作被安排到了第二天早上。

第二天一早,张建堂他们就开始忙活了,一根扁担勾起两个蜂箱,颤颤巍巍的脚步让人不难看出蜂箱的重量,可别小看这一个箱子,张建堂告诉笔者,平均下来,每个箱子里大约有3万只左右蜜蜂,看了新的蜜源地之后,张建堂脸上漏出了满意的笑容。

花期不等人,错过了采花酿蜜的好时机,就意味着蜂农没有了好收获,张建堂告诉笔者,疫情的时候也有考虑过蜜蜂转场困难的问题,好在疫情防控做得好,打消了他们的顾虑,现在已经成功转场,今年还要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取收获一个好收成。(丁磊)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