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州税务:税收大数据“靶向”服务,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2020年06月20日18:1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产业链、供应链作为“六保”“六稳”的重要一环,关于经济的畅通运转。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通过数据分析实现对“上游”与“下游”企业需求的精准把脉,帮助企业打通“堵点”,补上“断点”,恢复企业生产经营全链条,助力企业加速实现高质量复工复产。

以需寻供 产业链条“畅起来”

新疆汇泽林混凝土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本土生产混凝土制品的企业,近年来主要担负着博乐市周边地区大部分建筑工地的混凝土供应任务。眼下,正值建筑业火热复工复产的节骨眼,但是公司负责人王东启却发起了愁。

“如果不能及时找到新的原材料供应商,我们的生产将不得不暂停。”王东启一语道出了企业的困境。受疫情影响,上游企业无法正常供货,企业生产用的原材料遇到了紧缺的难题,严重制约了公司产能恢复和建设进度。

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受阻,上下游企业都无法正常运转。在详细了解企业采购需求后,博乐市税务局按照“以需寻供”的思路,迅速通过税收大数据平台,按企业需求设置产品性能、地理区域、运输要素等指标,分析、扫描、筛选、查找供需匹配企业,在全市范围内为其筛选出9家符合采购条件的原材料供应企业,通过电话摸底与企业对接,形成了详细的供应商匹配名单并推送企业。

“我们马上与名单上的企业取得了联系,目前已经与两家企业顺利签订了55.56万元的购货合同。”王东启开心地表示,“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通过让数据‘说话’,为我们稳产增产提供了及时、可靠的信息资源,保障了我们的产业链正常稳定,我们将备足原料、开足马力生产。”

税务搭桥 鄂博企业“手牵手”

日前,在新疆金鑫昱纺织有限公司纺织车间内,细纱机、自动络筒机等机器轰隆隆地运转,正在生产的是即将要发往湖北的棉纱。

“在企业受疫情影响的困难时期,税务部门给我们全面复工复产提供了很大帮助。”看着车间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新疆金鑫昱纺织有限责任公司会计王翠翠告诉笔者。

作为湖北省对口援疆地州,多年来博州与湖北人员往来密切,经济交往频繁。为助力湖北企业加速复工复产,博州税务局通过税收大数据平台,以企业购销发票数据为基础,筛选、分析与湖北有业务往来的企业存在的涉税需求和发展困难。与湖北省有着频繁业务往来的新疆金鑫昱纺织有限责任公司成了税务部门关注的重点。

通过上门走访、精准对接,了解到新疆金鑫昱纺织有限责任公司疫情期间一直坚持生产,但受国际国内疫情影响,与公司合作密切的上下游湖北企业均面临着停工停产,物流不畅的交通问题。一边是上游的原材料采购受到阻碍,一边是下游企业停产造成的4000吨左右棉纱囤积,公司处于两难的境地。

“税务部门用大数据帮我们企业及时提供了已复工、可合作上游厂家复工复产的信息,还提供了更多的销售对象名录,我们迅速补充修复了购进、生产、销售链条,解决了燃眉之急。”王翠翠说,经过税务部门牵线搭桥,企业已与孝感安华纺织有限公司等湖北企业成交购进订单8笔,金额达2488.96万元。既为本地企业找到了销路,又为湖北企业解决了货源问题,实现了两地企业的双赢。

加速退税 盘活企业“资金链”

“对于中小型企税业来而言,资金周转效率十分关键。在最困难的时候,税务部门帮我们快速办结了出口退(免)税业务,减少了企业资金占用,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也让我们有了稳住订单的底气。”近日,在急速办理完41.51万元的出口退(免)税业务后,新疆金盛汇化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郭剑英如是说。

新疆金盛汇化工有限公司是博州精河县境内一家生产有机化学原料的企业,企业产品主要面向国内及印度、荷兰等国家销售出口,受疫情影响,货物的运输及出口受到较大冲击,企业面临货款资金回笼慢、账面流动资金少、原材料采购资金短缺等困难,企业现金流捉襟见肘。

为让出口企业更快更好地享受政策红利,精河县税务局成立税收数据分析团队,精准定位享受退税政策的企业,实行“一企一策”,主动开展“一对一”服务,并采取“无纸化”申报、“非接触式”服务、“容缺办理”等举措,由专人全程跟踪帮助企业无延迟办理出口退税,有力缓解出口企业资金压力,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

“守住‘保’的底线,主动纾困解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是税务部门的职责所在。”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党委书记、局长郭晓东表示,税务部门将进一步运用税收大数据,抓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持续优化纳税服务,不断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政策成效,促进地方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李凯悦)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