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哈密供电公司:“天眼智能化输电系统”助力生态保护

2020年06月19日19:2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6月17日,国网哈密供电公司在新疆哈密市东天山国家森林公园风景区安装“天眼智能化输电系统”装置,标志着哈密电网向智能化又迈进一步。

国网哈密供电公司承担着哈密市一区两县共201条输电线路的运行及维护工作,总计6282.03千米,其中约3000公里线路区段穿越森林、防风林、农田地及居民生活区,这些区段极易发生因异物、山火、树线、房线距离不够造成的火灾及线路事故。

为保护生态环境、预防森林火灾,进一步提升输电线路设备智能化运维水平,国网哈密供电公司率先对位于穿越景区的220千伏哈山一、二线杆塔安装“天眼智能化输电系统”。

该智能化系统主要由可视化监控装置、智能可视化平台两部分组成。主要用于监测防外破、树障、微气象等影响线路正常运行的因素,当线路运行存在隐患风险时还能提前预警。该智能化系统装置使用光伏单晶电池板作为电源,可实现24小时不间断工作。监测数据可通过4G网络传输至手机终端,运维人员可以时时通过智能可视化平台系统APP在手机以及电脑终端直接监测到线路廊道的运行情况。据了解,此次“天眼智能化输电系统”共安装5台装置。

“为加强输电线路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缩短人员对线路设备廊道巡视周期,国网哈密供电公司主要采取线路廊道无人机巡视、人工巡视以检查线路运行状态,该智能化系统的安装大大加强了输电线路智能化运维水平。”系统运维人员乔路跃说。

下阶段,国网哈密供电公司将对其余线路进行集中安装使用,并将该系统连接至电脑终端,让线路运维人员通过电脑也能监测、排查线路隐患,大大提升运维效率。(陈建军)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