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裕民县:“大党委”助力社区共驻共建开创新篇章

2020年06月19日11:2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落实落细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在新疆裕民县委、哈拉布拉镇党委关心和支持下,喀拉乔克街社区切实发挥“大党委”作用,整合辖区15个驻社区单位资源,建立“一站六室”,切实为居民办实事解难事。

党群服务站,服务群众“零距离”。针对辖区县直单位多、党员干部多,两栖群众多的现状,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通县直单位和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社区建立“一站式”党群服务站。依托科普“E”站服务平台,为来办事的居民提供网上服务、网上学习、业务流程下载、微信公众号关注等,让居民最多跑一次就能解决自己需要办理的业务。

国学智慧教室,为青少年教育加油助力。该社区辖区双职工家庭多、流动人口子女多,一到学校放假就存在孩子无人看管的问题。通过召开社区“大党委”联席会议,决定由团县委、县一小、县二中及“访惠聚”后盾单位县二幼接单,提供师资力量,在社区创建“国学智慧教室”、“阳光六点半”、红领巾小课堂,开展传统经典国学、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开展学业辅导、亲子活动、趣味游戏等,丰富孩子们的校外生活,解决放学、假期无人看管的问题。

党建工作室,统筹协调各方力量。为充分发挥辖区党员、热心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管理、服务的模范带头作用,由县委组织部接单,在社区创建了“党建工作室”。以党建活动、志愿服务、政策宣讲、红色教育为重点,凝聚党员力量,筑牢党建阵地,推进基层治理,切实发挥“活动集聚、典型标杆、服务治理”三大功能。

“两代表一委员”接待室,倾注真情解民忧。依托成员单位县人大、政协建立“两代表一委员”接待室。以“联系民众、倾听民声、沟通民意、服务民生”为宗旨,利用代表委员驻室接待日,真正把工作室建设成为党委政府与群众交流的沟通站、民情民意的收集站、群众难事的化解站、法律政策的普及站。

妇女儿童维权室,为妇女儿童撑起一片蓝天。依托成员单位县妇联为妇女儿童提供心理健康教育和维权服务。同时,加大关爱困境家庭,单亲母亲,困境儿童的力度,为特殊家庭及儿童提供精神帮扶、心理辅导和生活救助。

应急培训室,提升居民应急处置能力。依托成员单位县红十字会组织开展人道领域内的社会服务、宣传培训、募捐救助活动,开展心肺复苏、创伤包扎、骨折固定及蛇咬蜂蜇的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开展消防火灾逃生演练、地震逃生演练以及户外生存的培训等,进一步提高居民的自救互救和应急处置的能力。

文体活动室,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依托成员单位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设立党员群众文体活动室,为辖区群众开放舞蹈、书画、下象棋和阅读的活动场地,丰富辖区居民业余文化生活。

社区通过落实“大党委”工作机制,充分利用“一站六室”平台功能,不仅发挥了党员在各项工作和活动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更重要的是在新时期不断解决不同群体居民群众的困难诉求。截至目前,社区通过每月“大党委”联席会议,收集各单位资源清单54条,共建项目清单12条,收集居民需求清单36条,解决各方需求31条,帮助居民实现“微心愿”45个。(胡志坚、秦佩佩)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