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新疆建工驻荒地村工作队党建促脱贫显成效 

2020年06月18日18:5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调研会在中建新疆建工驻英吉沙县英也尔乡荒地村召开。

荒地村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深度贫困大村,2017年3月中建新疆建工派出“访惠聚”工作队对口帮扶,当时贫困发生率为34%,中建新疆建工工作队与村委会及时建立党组织,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促脱贫,2019年通过各级验收,整村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85%。

抓好党员队伍的学习培训教育。村党总支按照上级要求,每周五定期开展党员学习,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治疆方略,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围绕脱贫攻坚任务,坚决履行主体责任。村党总支安排“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与村两委班子成员结对子,做好传帮带工作,通过参加县乡村组织的村干部集中培训,努力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同时为充实村级工作力量、强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专门配备了两名大学生村干部。通过调整两委班子成员,人员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得到进一步改善,素质和能力均明显提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内基本制度和村务公开制度逐步得到落实。

基层组织职责和党员先锋模范有效发挥。荒地村作为2019年整村退出贫困村,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村党总支制定了荒地村脱贫攻坚工作方案,成立了村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由驻村工作队长、村党总支书记任组长,成员由工作队成员和村两委干部组成,下设14个专门工作组,全面履行脱贫攻坚职责,落实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压实干部责任,确保各项工作得到落实。一是聚焦“两不愁”,紧盯稳定增收。从就业增收、产业扶贫、政策保障兜底等方面,紧盯本村的边缘户、脱贫监测户和特殊困难家庭,通过解决就业、发展产业、政策兜底等措施,制定“一户一策”措施,确保人均收入稳定达到5000元以上;二是聚焦“三保障”,坚决补齐短板弱项。通过对住房安全保障、义务教育保障、医疗保障方面查找补齐短板弱项,认真开展脱贫后的“回头看”工作,抓好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确保贫困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改善和提高,夯实脱贫成果,做到真脱贫。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荒地村党总支和全体党员将继续不断发挥基层党组织主心骨和排头兵作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目标最终一定会实现。(邓开剑)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