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密市优化人才生态链 激发人才干事创业活力

2020年06月18日18:1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哈密市围绕重点领域和行业发展需要,推动人才制度和政策创新,优化人才政策环境,着力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为哈密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完善政策支持,做到精准“引”。立足哈密发展实际,实施“百名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计划”“千名国内顶尖专家助力哈密计划”等引才项目,针对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在生活补贴、住房面积、薪酬待遇等方面出台差别化引才政策。对刚性引进到市直部门工作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分别给予15万元、8万元不等的生活补贴,实习期满且考核合格的,享受高级、中级职称待遇;柔性引进的专家人才,视业绩贡献,每年给予2-10万元不等的劳务补贴。今年以来,达成刚性引进人才意向人选600余人,柔性引进教育、医疗等领域专家人才400余名。

实施培养政策,做到精细“育”。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重大发展战略,将人才队伍培育按照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6大类进行细化,针对不同行业领域人才,开展选派学习或挂职锻炼,推动人才队伍向专精细发展。今年以来,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组织开展高层次人才、学科带头人和实用技能人才培训1.2万余人,科技特派员引领培育市级“星创天地”7家,开展扶贫项目4个,推广新技术8项,实现科技特派员服务贫困村全覆盖。

强化激励引导,做到精益“用”。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产业基地+人才飞地”的人才平台闭环体系,对新申报成功的国家及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技术研究中心等分别给予20—100万元不等的奖励。对疆内外知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在哈密市建立的大学生实训、就业见习基地,按项目规模及实习人数,给予每年最高10万元专项补贴。鼓励国有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实现盈利后,连续3-5年,每年提取不高于30%的转化利润用于奖励研发、管理等人员。对以创办科技型企业方式转化科技成果的科研人员,股权奖励收入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优化服务保障,做到精心“留”。全面放开各类引进人才落户限制,精简落户凭证,简化办理手续。对全职引进事业单位并签订5年以上服务协议的本科学历以上人才提供免费、拎包入住的公寓。提供“上管老下管小”人才服务,为各类引进人才提供子女安置、配偶随迁随调、医疗保障等方面便利条件,解决各类人才“后顾之忧”。健全完善党委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组织开展座谈研讨、走访慰问等活动,增强人才归属感和向心力。今年以来,全市领导干部联系各类专家人才,走访慰问100余人次,帮助解决课题研究、技术攻关等问题,营造了拴心留才的良好生态。(付凌云、魏辉)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