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度过60年来最暖春天 气温较常年偏高2.6℃

2020年06月18日10:39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新疆度过60年来最暖春天

17日,新疆气象局发布的2020年春季(3—5月)新疆气候影响评价数据显示,今年3—5月,全疆平均气温13℃,较常年偏高2.6℃,为196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第一高,其中北疆和天山山区均居春季历史第一位。

自治区气候中心介绍,今年春季,全疆大部气温偏高,北疆东疆异常偏高;降水大部偏少,南疆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和田地区降水偏多5成以上。全疆平均降水量33.1mm,较常年偏少24%,北疆、天山山区分别偏少40%、14%,南疆偏多1%。气温持续偏高背景下,全疆大部地区开春期和终霜期普遍偏早,特别是北疆大部终霜期偏早11—33天。

今年春季气象条件对冬小麦生长、春播作物的播种出苗及幼苗生长、大部林果开花授粉及坐果、南疆西部牧草返青生长较为有利,但北疆部分地区降水持续偏少对牧草生长不利,且南疆西部偏多的降水影响部分棉花的出苗及幼苗生长。

自治区气候中心提示,入夏以来,气温仍然偏高,降水偏少,局地发生融雪型洪水的可能性较大。建议相关部门持续加强监测预警预报,加强水库、湖泊、堤防、河道等重点部位的巡查,及时分析研判洪旱形势。建议广大农区采取水肥一体化灌水,通过调整施肥方式等措施,增强作物抗旱能力。(谢慧变)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