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尔勒市:吐逊江·买合木提家的幸福生活

2020年06月17日19:0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工作队想的真周到,不仅帮我们采摘销售桑椹,还给我们讲解种植技术,帮助嫁接新桑椹,真的感谢他们。”吐逊江·买合木提高兴地说。

这两天,新疆库尔勒市兰干乡结帕尔村村民吐逊江·买合木提家的桑椹园桑叶叠翠,芳香四溢,一颗颗红得发紫的桑葚挨挨挤挤压弯了枝头。而桑葚树旁则是一片繁忙景象,库尔勒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驻结帕尔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们正在给吐逊江·买合木提讲解桑椹树管理技术要点,帮助他嫁接优良新桑椹枝条。

吐逊江·买合木提今年49岁,患有二级肢体残疾,妻子患有精神病,肢体四级残疾,两个人都不能干重体力活,儿子15岁正在上初中,家庭条件困难,2014年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多年来,在精准扶贫政策扶持下,吐逊江·买合木提一家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庭院经济助增收

原本吐逊江·买合木提家0.3亩的庭院中除了几棵香梨树外,大片地方杂草丛生,杂乱无章。看到别人家的庭院一天天变得漂亮,家里缺少劳动力的吐逊江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针对庭院改造需要大量劳动力的实际,工作队和村“两委”不仅帮助吐逊江·买合木提科学合理对庭院进行四区分离,还组织村里的党员干部集中时间采取整治、改造、修缮等方式,对庭院杂物进行清除,帮助修建围栏、种植蔬果等。现在吐逊江·买合木提家不仅房前屋后变得干净整洁了,院子里除了原有的香梨、葡萄,还种上了西红柿、辣椒等蔬菜,饲养了50只鸽子和10只土鸡。

“预计今年庭院蔬菜、香梨和家禽销售等能挣4000到5000元,对我家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工作队。”吐逊江·买合木提说。

特设岗位稳就业

6月15日,吐逊江·买合木提的妻子阿米乃木·安木都拿着扫把和簸箕边扫地边与村民打招呼。

2019年底,身体状况好转的阿米乃木·安木都被聘为村上的特设岗位——卫生保洁员。上岗后的阿米乃表现出很强的责任感,每天早早起床,向村民宣传环境卫生知识,在村里的小道小巷来回巡查。“打扫道路卫生,每年有6000元左右的工资,我们家收入提高了,同时也为村里的美丽乡村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我感觉很自豪!”阿米乃木·安木都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桑椹园里话甜蜜

庭院整好了,就业解决了,工作队和村“两委”又盯上了吐逊江·买合木提家的5亩自留地。如何利用土地再帮助吐逊江·买合木提家增加一笔收入?通过综合考量,工作队和村“两委”想到了种植技术成熟、投资少效益高,对劳动力需求少的桑葚树。

为帮助他家种好桑椹,从桑椹树苗培育开始,工作队和村“两委”除了专门邀请村里的桑椹种植能手到现场指导,帮助他家解决桑椹种植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难题外,还组织党员干部在农忙时节入地开展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种植管理等农业生产帮扶。

“前两年,在工作队和村‘两委’帮扶干部的鼓励和帮助下,家里的5亩地改种了桑椹,嫁接了优良品种。今年结的桑椹又大又甜,特别受顾客欢迎,这一个多月来,每天至少出售70盒桑椹,摘得多了还可以拿到合作社去买,根本就不愁销路……”谈起家里的桑椹园,吐逊江说不尽地感激。

小商店筑稳小康路

“我们村2组没有商店,吐逊江家院子又大,能不能想办法帮他开个小商店?”

工作队和村“两委”在征求吐逊江·买合木提有开商店意愿后,帮助他家在前院大门旁改造了一个30平方米的小门面。房子改造好了,村里又积极通过库尔勒市扶贫“十小工程”项目资金申请了3000余元扶持资金,购买了货架等必需物品,在大家的共同帮扶下,今年4月中旬,吐逊江家的商店顺利开张了。

“我一个农民,哪懂得如何开商店,现在不仅有政策扶持,干部还帮我办全了营业执照等手续,教我进货、记账,现在商店生意越做越顺,平均每天都有130元左右的收入,以后再好好努力努力,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吐逊江·买合木提说。

吐逊江·买合木提家的巨大变化,让结帕尔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乔金玲看在眼里,宽慰在心里:“脱贫必先立志,勤劳方能致富。以前因为生活压力也大,黯淡无光,吐逊江·买合木提在村内走动时,见人‘不抬头、不说话’透露出深深的自卑,如今通过精准扶贫,吐逊江·买合木提家中的致富路子多起来了,生活幸福了,走路腰板也硬了,见人变得热情开朗了。”(马悦、江海澜)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