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温宿县:奋斗出来的幸福

2020年06月15日19:5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我们用了80天左右的时间,挣了近四万元,现在的生活比起以前好太多了,虽然累一点,但我感觉很幸福……”新疆温宿县吐木秀克镇托万塔尕克村的吐尔逊·努尔开心地说。

吐尔逊·努尔一家于2017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生产缺技术、发展缺资金、收入来源单一……每一个问题都成为了他们一家脱贫致富的“拖油瓶”,为了帮助吐尔逊·努尔一家早日脱贫,村干部、“访惠聚”工作队和小队长经常到他家中讲政策、做工作、定项目,久而久之,干部们成为了吐尔逊·努尔一家的“常客”。

201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在“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吐尔逊·努尔与几名村民一同被介绍到阿克苏的一家企业里打工,由于吐尔逊·努尔工作十分努力、吃苦耐劳,受到了张经理的关注。一次午饭过后,张经理找到吐尔逊·努尔,二人在谈起对未来的规划时,吐尔逊·努尔说出了自己的想法:“现在的劳动都靠拖拉机、播种机之类的,村里也不需要那么多人干活,我们出来打工,既学到了技术,又能挣上钱,等有钱了,我也要当老板。”

“吐尔逊,你很有头脑,也很勤快,我以前有一个想法,虽然比较辛苦,但也比较挣钱的,不知道你愿不愿意干?”张经理看着身边的吐尔逊·努尔,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我可以干的,张经理,快说说看,是做什么的?”吐尔逊·努尔听后,顿时起了兴趣,急切地问。

“是收购废旧物品的……”

张经理的话还没说完,吐尔逊·努尔便忍不住追问:“啊?捡垃圾的?能挣钱?他们自己都穿得破破烂烂的,比我们看起来都穷,哪能挣钱?”吐尔逊·努尔开始十分惊讶。

张经理笑着说道:“不要小看他们,我有一个朋友就是干这个的,收入可不低,你可以考虑考虑。”

回家后,吐尔逊·努尔反复思考着张经理的建议,“收废品、捡破烂,如果让乡亲们知道了,那也太没有面子了,会笑话我的。”“张经理平时对我那么好,他说的话应该不会错,肯定能挣上钱。”挣扎了许久之后,吐尔逊·努尔终于还是决定试一试。

“老婆,明天我们收一些废铁、酒瓶、纸箱子,去一趟阿克苏市的废品收购站……”夫妻二人商量了起来。

“废铁17公斤,废纸箱13公斤……总共是164.5元,你数一数。”阿克苏市废品收购站某老板一边说一边将钱交到了吐尔逊·努尔手中。

“收废品的成本低,甚至有时候不用花钱,废品收集起来后,简单的整理好,就能变成钱,整理这可比我打工强多了。”初次尝到了收废品的“甜头”,吐尔逊·努尔夫妻俩更加有了干劲。之后的日子里,吐尔逊·努尔夫妻俩在本村跑完了就到周边的村里收购,为了能够到更远、更多的地方收购废品,增加收入,吐尔逊·努尔专门购买了一辆二手三轮电瓶车,换上了小喇叭,经常出没在各村组的道路上、农户房前等地,开始了一家人的“收购之旅”。

吐尔逊·努尔一家人的转变,让村干部和村民们刮目相看,在他们的脸上再也看不到愁容,带给大家的都是幸福的微笑。吐尔逊·努尔在亲戚家中聊天时说道:“刚开始的时候,总觉得这个事情很没有面子,但是,其他和我一样的贫困户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好了,有的都已经脱了贫,我也不能落后,而且,收废品投入少,收入却不少,我和老婆这两个月,挣了差不多2万元了,今年也可以脱贫。”

2019年,吐尔逊·努尔一家经过不断努力,顺利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据悉,该户2019年人均纯收入达8910元,各项措施均保障到位。

不久前,温宿县纪委监委干部一行来到吐尔逊·努尔家中,他十分开心,聊起了脱贫以来的生活,“以前,我们都等着政府给钱、给政策,等着干部送米、送面,多亏了你们和村里的干部,经常来我家给我们做思想工作,让我们懂得了好日子是要靠我们奋斗出来的,我们也会教育好下一代,让他们好好读书,将来做一个有用的人。”据了解,吐尔逊·努尔的女儿已经在广东省某地务工,其儿子在内地大学就读,一家人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落实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认真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为实现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提供坚强保障。”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吴爽)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