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若羌县:枣花蜜酿出甜蜜新生活

2020年06月15日17:4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最近的枣花蜜订单火爆,今天一早就卖出去了两千多元,现在工人都在忙着摇蜜、过筛,大家忙的乐此不疲。”新疆若羌县铁干里克镇亚喀吾斯塘村村民李秋平感激地说,多亏了工作队同志的帮忙才让我们家蜂蜜的销路越来越广、生意越来越好!

若羌县枣花蜜·筛蜜 。王洋 摄

眼下若羌县23.57万亩红枣已全部进入开花期,为提高枣树坐果率,提升红枣品质,若羌县各族枣农加大枣园田间管理,力争红枣丰产丰收。

每年6、7月份是枣花开放最佳的季节,这同样也给养蜂人带来了有利商机,村民李秋平是若羌县铁干里克镇亚喀吾斯塘村出了名的蜜蜂养殖大户。自2012年至今,从事养蜂业已经八年了,她告诉笔者,每年这个季节都是最忙碌的,若羌枣花蜜性甘平偏温、维生素C含量较高,营养丰富,是滋补首选蜜种,具有养血安神、补血养神、润肺补虚的功效,很受消费者的欢迎,每公斤枣花蜜能卖到60元,比油菜花蜜、沙枣蜜每公斤高出50%左右,还供不应求。

据了解,李秋平家共有600余亩红枣地,因身体原因不方便外出务工,平时的主要经济来源就是家里的红枣地和养蜂酿造的蜂蜜。2011年,在和父亲聊天时说起每年枣树开花时家里都有较好的蜜源,可以考虑在家里弄个养蜂场赚取额外收入,充实业余生活。说干就干,李秋平立即联系了县农业农村局的技术人员,并跟班学习养殖经验,在养蜂场,认真学习养蜂技术,切实掌握养蜂本领。2012年,李秋平通过在农业农村局学到的知识,从吐鲁番地区引进了第一批意大利蜂种开启了自己的养蜂模式,并运用自己的养蜂技术,带动其他村民一起发家致富。截至目前,李秋平共设养蜂点6个,蜂箱三百余个,平均月收入达一万元左右。

若羌县枣花蜜·倒蜜。王洋 摄

近年来,随着若羌红枣产业名声大起,每年前来收购若羌红枣的客商在收购红枣的同时,还将楼兰文化、若羌黄玉和枣花蜜等附属产品带出若羌、带向全国。李秋平告诉笔者,每年十月红枣丰产时,前来收购红枣的客商都会去自己的红枣园订购枣花蜜,这也是她全年收入最多的时候。

“我做枣花蜜和沙枣蜜到现在已经8年了。今年因为市场需求,年初的时候又扩展了五六十个养殖蜜蜂采蜜的箱子,平均分布在三个养蜂点。因为现在市场需求较大,我计划明年再扩展一百个蜂箱来供应市场需求,希望今年能风调雨顺,产量高一点,蜂蜜质量好一点,通过工作队同志的宣传和大家的努力,一起把我们的蜂蜜卖向全国,让更多的人了解若羌、爱上若羌。”李秋平充满期待的对笔者说。

据悉,近年来,针对全疆红枣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的现状,若羌县委、县人民政府坚持走“保品质、重品牌”的红枣产业发展之路,不断提升红枣品质,扩大影响力,通过组织参加经贸展会、举办红枣节和文化节等促销措施,提升若羌红枣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理顺了品牌农产品的营销渠道,吸引了大批果商云集若羌争相抢购当地红枣,若羌红枣品质、知名度得到了提升,枣花蜜、红枣酒等附属产品价值也日益凸显。(王洋)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