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完成西北首例全腹腔镜下活体肝移植右半肝供肝切取手术

姐姐割一半右肝救妹:为妹妹付出我心甘情愿

2020年06月15日11:4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乌鲁木齐6月15日电(陈新辉)“我的第一次生命是妈妈给的,第二次生命是姐姐和医护人员给的,我一定会幸福的活下去。”过去的两周,来自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的努尔加那提·亚森和姐姐布结乃提·亚森一起度过了一次“生死考验”。姐姐布结乃提·亚森提供的53%的健康肝脏正在妹妹体内重生。

姐妹俩与医护人员合影,这周她俩就可以出院了。一附院供图

这例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成功完成的腹腔镜右半肝供肝切取的活体肝移植手术是西北首例,标志着该院在移植领域技术再上新台阶。

“我的姐姐很伟大,我以后一定要加倍对她好。”6月11日,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脏·腹腔镜外科,37岁的妹妹努尔加那提和39岁布结乃提相互搀扶着在过道活动,姐妹俩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而温暖的笑容。

如果时间回到两年前,在备受病痛折磨却等不到肝源的努尔加那提的脸上看到的更多是绝望。“肝硬化晚期,活下去的唯一希望就是肝移植。”医生给努尔加那提的诊断非常明确,而后她又去了多家医院寻求救治,给出的诊断都一样。

努尔加那提一边用药物维持,一边等待肝源,可现实是肝源少,而她已经没有时间再等下去了。“病情非常严重,病人剩下的时间不多了。”今年3月,努尔加那提再次来到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诊时,肝脏·腹腔镜外科副主任李涛告诉她,以目前的情况看,等待肝源供体希望渺茫,但可以找至亲,进行活体移植,这是她能活下去最大的希望。

努尔加那提的父母已经去世,唯一的姐姐是最合适人选。“只要能救妹妹,付出什么我都心甘情愿。”布结乃提在得知自己是妹妹活下去的唯一希望时,第一时间征得了爱人的同意,主动到妹妹家表达了愿意捐肝的强烈意愿。

“姐姐在了解完活体移植因对捐献者健康有影响的前提下,仍旧坚持给妹妹捐肝,真是的非常了不起,我们也愿意尽最大努力帮助她们。”李涛介绍手术准备情况时说,活体移植复杂性强、技术要求很高,整个医疗团队进行了三周的反复研讨、模拟,最终确定了创伤较小的腹腔镜供肝切取方式。

医生正在给努尔加那提做肝移植手术。一附院供图

5月28日10时30分,努尔加那提的肝移植手术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进行,姐姐体内53.9%的右肝脏成功移植给妹妹,整个手术耗时10余小时。

“术后第二天姐姐就能下床走动了,现在妹妹的恢复的也不错,黄疸也已经在逐渐退去,很快她们就可以出院回家了。”李涛说,“微创活体供肝的肝脏移植技术是目前外科学界最具挑战性的制高点。经过国内范围的检索查证,这例手术是西北首例,该手术的成功证明我们在肝移植技术领域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据了解,2018年2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全国178所器官移植医疗机构中,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为目前全疆唯一一家拥有肝脏移植资质的医疗机构,同时具有肾脏移植、肺脏移植、胰腺移植及小肠移植资质。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