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援疆干部助力吐鲁番哈密瓜销售

2020年06月14日17:5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6月7日,在新疆吐鲁番市高昌区二堡乡布隆买里村哈密瓜种植基地,来自湖南湘潭的援疆干部人才与当地乡亲们一起走进田间地头,与各族群众共同劳动,为哈密瓜销售代言,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成员、高昌区委副书记彭积春,高昌区委常委、副区长吴卓参加活动。

“让甜蜜的事业更温暖”—湘潭援疆干部为哈密瓜代言。肖锦旋 摄

牢守疫情防控底线

6月吐鲁番瓜果大量上市,湘潭援疆工作队落实吐鲁番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西甜瓜销售工作的部署,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奋力夺取双胜利。湘潭援疆工作队主动作为、积极协调、用心服务,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帮助农户开拓市场,对接湖南客商,多次协调供销产和运输链。并对进入吐鲁番的湖湘客商和运输人员提前三天向疫情防控指挥部备案,以最快速度安排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保障湖湘客商和司乘人员顺利进疆,畅通采购渠道。

湘潭援疆队当“红娘” 牵线哈密瓜找“婆家”

千方百计引客商。湘潭援疆工作队领队彭积春牵头,群策群力当起了“红娘”,主动作为发挥援疆优势,亲情对接。多方联系、多渠道沟通为吐鲁番哈密瓜找“婆家”。湖南瓜果商雷中和耿明一行因运输车队和采选工人无法进驻瓜地,无法直接对接供货商,购销渠道不通的事宜发愁,并取消了今年进疆收购瓜果的活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湘潭援疆工作队主动协调,积极沟通,并以实际行动解决存在的困难。

湖南客商雷中表示,湘吐情深是一家,有援疆工作队当“红娘”,做好瓜果销售也是湖南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更是落实“疆品入湘”的真情举措,愿意签定长期的合作协议,并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全心全意开展哈密瓜销售。

湘潭援疆工作队成立销售专班、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瓜果销售事宜。肖锦旋 摄

尽力安客商。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成员、区委副书记彭积春邀请湖南瓜果销售客商代表雷某和耿某,商谈瓜果销售相关事宜,并多次召开专题协调会,要求各部门、乡镇落实好部门职责,为客商做好服务工作,提供“保姆式”服务;搞好宣传报道工作讲好服务客商故事,做到政府有作为,媒体有报道;形成合力,统筹推进。湘潭市第九批援疆工作队探索“政府搭台、公司唱戏”模式,“一条龙”解决哈密瓜的采摘、保鲜、运输、配送及销路问题。此外,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快速提升吐鲁番哈密瓜知名度和美誉度。

无微不至暖客商。在高昌区委的统筹安排下,湘潭援疆工作队成立销售工作专班,全程跟踪服务湖南客商。实现全流程“保姆式”服务。湘潭市援疆工作队积极发挥作用,从疫情防控、一对一服务、车辆调度、田地采摘、运输服务等方面提供“保姆式”服务,加强协调沟通,打通“流通关”,确保西甜瓜等特色农产品销往湖南。

雷中说:“我从事水果收购二十多年了,高昌区委、湘潭援疆工作队这么重视我们客商,全力帮助我们解决难题,充分尊重我们,我们很感动,只有将感动化为动力,将更多吐鲁番这些特产带给全国人民,帮助本地的农民增收。”了解到采摘人手不够的情况,湘潭市第九批援疆工作队员早上6点就出发来到瓜地,帮助群众选瓜、摘瓜、装箱、搬运等,大家熟练的操作,顶着炎炎烈日,援疆队员齐心协力,通过5个小时的劳动,看着两辆满载70吨哈密瓜的冷链车缓缓驶出。

湘潭商会与二堡乡签订长期供货协议。肖锦旋 摄

各族群众甜蜜蜜

今年新疆高昌区哈密瓜春季种植面积1.8万亩,产量约2.5万吨,喜获丰收。湘潭市第九批援疆工作队响应自治区党委号召,发挥援疆干部作用,助力哈密瓜销售,推动援疆品牌项目走向深入。黄孝来是当地哈密瓜种植大户,今年种植面积有60多亩,一次性销售约70吨哈密瓜。通过湘潭援疆工作队牵线搭桥,湘潭商会与二堡乡签订长期供销协议,60多户农民朋友与湖南汉唐传奇果园有限公司迅速达成合作意向,并约定明年继续合作。

据了解,此次湖南客商共收购哈密瓜3000多亩,产销对接十分顺畅,吐鲁番当地群众直接受益,为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 (刘祺)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