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第八届“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周”活动启动

多彩活动带您领略非遗之美

2020年06月14日12:20  来源:新疆日报
 

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日,新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第八届“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周”主场活动在吐鲁番市葡萄沟风景区启动。

本次活动以“文物赋彩全面小康,非遗传承健康生活”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13日至19日在全疆同步举行“云游新疆·非遗影像展”、非遗购物节、线下线上非遗宣传展示活动200余场,为各族群众带来文化大餐。

坎儿井流水潺潺,葡萄架果实累累。吐鲁番市葡萄沟景区200米葡萄长廊下,新疆考古新发现图片展正在进行。启动仪式上还为奇台石城子遗址颁发了2019年度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证书。

在葡萄沟风景区内近2000平方米的非遗集市上,上千种新疆非遗商品、一大批非遗传承人现身集市。地毯、土陶、面人等“指尖上的非遗”和馕、玛仁糖、黑桑葚卡瓦斯等“舌尖上的非遗”,让游客感受着非遗产品的魅力。

活动期间,在喀什古城景区,抓饭烹饪技艺传承人在景区内现场制作抓饭;在库车市天山神秘大峡谷,对自治区级非遗项目维吾尔族红铜制作技术和地区级非遗项目库车肥皂进行实物展示;在哈密市木卡姆文化广场,哈密市伊州区文化馆举行庆祝“文化遗产日”纳格拉、唢呐合奏活动。

在非遗传承宣传活动中,不仅能看到有关非遗传承的视频,还能在线购买新疆非遗产品。新疆4个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产品在线销售,其中阿克陶县的柯尔克孜族刺绣及其文创衍生品可在淘宝购买,墨玉县的民族乐器将在抖音上销售。此外,还可在阿里、京东等购物平台看到非遗购物节专题页,集中展示新疆非遗文化、文创产品及当地特色产品。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说,在盘活用好非遗资源基础上,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体验和教育活动,生动展现非遗的历史价值,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展览精品和文化作品,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现实需要,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唐堪东)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