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组“三进三送” 助力新疆打好净土保卫战

马亮 萨妮娅

2020年06月13日11:4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无人机正在喷洒农药。萨妮娅 摄

“田里使用的是什么地膜?地膜是否进行回收?回收情况如何?”6月,2020年新疆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组分赴南北疆开展了为期5天的执法检查,这是新疆连续第24年开展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

围绕“依法防治土壤污染、助力打好净土保卫战”这一主题,执法检查组进农田、进工厂、进机关,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在全疆的落实情况,为各地送法律、送思想、送方法,助力打好净土保卫战。

2018年8月3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并于2019年1月1日起实施,这是我国首部规范土壤污染防治的专门法律,也标志着我国土壤污染防治有法可依,“净土保卫战”正式纳入法治轨道。

进农田

加强农用地污染防治 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执法检查组在农田里查看地膜使用情况。萨妮娅 摄

6月10日下午,执法检查组第二组在石河子农业科学院的试验田里看到,铺有生物降解地膜新产品“6微米甜菜专用超薄地膜”的地里,甜菜长势喜人。

近年来,地膜覆盖解决了干旱地区的缺水制约,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对农业生产可谓功不可没。但农业生产过程中积累的残膜,渐渐成为了阻碍水分疏导、导致土壤板结、影响作物生长的隐患。

“这种生物降解地膜,厚度仅6微米,功能期能达到40—60天,通过光照、水、微生物等自然因素作用,当年便可完全降解。”石河子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吕军介绍。

执法检查组强调,良好的土壤环境是农产品安全的首要保障,是人居环境健康的重要基础。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法》,做好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事关各族人民群众的“舌尖上的安全”。

“自从使用了有益菌肥,不仅产量提高了,蔬菜品质更好了,每亩地年纯收入也提高了。”6月12日,阿图什市阿扎克乡库木萨克村村民艾萨江说。

执法检查组第一组在阿图什市阿扎克乡库木萨克村了解到,这里的336个蔬菜种植大棚严禁使用化肥,统一使用“有益菌肥”,通过一年多的试用,化肥使用量减少50%左右。

据了解,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和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全疆创建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县11个,示范面积24.77万亩,建立20个农药减量控害试验示范区,地膜回收率达76.04%,为减少土壤污染作出贡献。

进工厂

树立企业环保主体责任 强化土壤污染源头防治

执法检查组进工厂查看废弃物综合利用情况。萨妮娅 摄

“这条全废渣制水泥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废渣制水泥工艺,可消耗工业废渣十三种以上。”6月10日,天山环保行检查组第二组在新疆天伟水泥有限公司看到,该公司通过废弃物的综合利用,让上游企业的废物成为了下游企业的原料,对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污染防治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

2018年,我国新出台的《土壤污染防治法》着重强调了对土壤污染进行源头防治,其中特别强化了对污水、生活垃圾、固废等的处置。

6月12日,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组第一组来到阿克陶县城东污水处理厂和生活垃圾填满场,查看城市污水、垃圾处置情况。

检查组了解到,阿克陶县城东污水处理厂,目前已达到国家一级A的排放标准,日处理量1.5万立方,有效避免了周围水域和地下水水质受到污染。2020年拟建设一座库容145立方的中水库和中水回用管网,建成后中水利用率将达到40%。

“进入填埋场的垃圾,我们采用计量和检验措施,严禁工业垃圾、医疗废物垃圾及来源不明的垃圾进入垃圾填埋场。”阿克陶县生活垃圾填埋场负责人介绍,填埋作业分区、分单元逐区、逐层进行,垃圾进场后24小时内完成垃圾的摊铺、压实、覆盖,并及时恢复生态。

“与大气污染、水污染相比,土壤污染具有隐蔽性、滞后性和累积性等特点,一旦土壤被污染,将很难恢复原状。”执法组第二组组长、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新光说,土壤污染修复需要付出的成本更高、周期更长、难度更大,因此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应以预防为主,保护优先。

进机关

认真履行监管职责 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此次天山环保行的重点检查内容之一是检查法定职责落实情况。”《土壤污染防治法》第5条明确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对本行政区域土壤污染防治和安全利用负责,国家实行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

5天时间,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组分2条线,共前往了10个县市,调研检查了农田、企业、工厂等40余个地方。

“农膜回收有补贴吗?如何激励非项目实施区域的农民开展农膜回收?”

“农业土壤的监测方面存在哪些困难?为什么要交给第三方来做?”

在喀什地委召开的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座谈会上,执法检查组成员就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向当地政府部门相关人员一一进行提问。座谈会成为了总结问题、探讨交流的平台,执法检查期间共召开此类座谈会5场。

“政府要作为,要主动发挥主体作用。土壤污染防治不是一个部门的事,需要强化部门间的合作,一起动起来,共同推动这项工作的落实。”执法检查组第一组组长,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古丽夏提·阿布都卡德尔在与喀什地区相关人员座谈会上表示,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依靠法治的力量、发挥法律的威力,凝心聚力共同守护好各族人民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