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疏勒县:热闹的阿恰勒村夜市

2020年06月12日20:2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印象中夏天的乡村夜晚,不像城市繁华而是静谧悄然的。而新疆疏勒县阿拉力乡阿恰勒村的夜晚,却在夜市的带动下,比白天更繁华热闹。

“来来来,尝一尝,鲜嫩的烤羊肉。”此起彼伏的独特吆喝叫卖声,配上孜然香味的红柳烤肉、香甜可口的彩色烤包子、酸辣凉粉,还有乡村风情的当地歌舞,汇集成美好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

村民玉苏普带着从喀什看望他的朋友,点了一桌特色小吃,有说有笑地吃着,他边吃边说:“到夜市吃美食,是村民现在最时尚的选择;边吃边聊,特别悠闲放松,这才是我们向往的生活。”

为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拓宽村民致富门路,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驻疏勒县阿拉力乡阿恰勒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结合村情实际,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激发村民勤劳致富的积极性,打造出了具有乡村特色的村民夜市,既增加了村民收入,又丰富了村民业余生活。

“村里夜市的开业让更多的贫困户走出家门,实现了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阿恰勒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阿孜古丽·比拉力说:“为提高村民积极性,我们加大宣传和优惠力度,摊位一律免费提供。为了减轻贫困户的负担,工作队和村“两委”还免费给他们提供厨具和餐椅,贫困户只需要带着锅碗瓢盆和食材就可以营业。”

“感谢工作队提供了这么好的就业机会让我们创业增收,我要靠自己的双手努力挣钱,让日子越过越甜!”获得免费摊位的村民阿英妮萨兴奋地说。

夜市上,每晚都会有来自村里的农民演员表演自己排练的节目,成为吸引村民的一道“文化大餐”。大家跳起了欢快的麦西来甫,给入夜的村庄增添了色彩与欢乐。

“夜市的开业为群众就业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拓宽致富门路,引导群众通过灵活就业、扶持创业等多种方式,不断巩固脱贫成果,用勤劳的双手开创更加美好的生活。”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阿孜古丽·比拉力说。(努买买提·木依东)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