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供电公司:“党建+深根” 队伍建设有实招

2020年06月12日18:4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按照你们的工作计划,这一周是要学习国网公司战略目标,学的怎么样了?” 6月10日下午,新疆昌吉供电公司导师带徒工作负责人徐雪梅正细致查看石涛、徒郭涛师徒工作开展情况,督导推进导师带徒落地实施。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员工队伍建设,该公司党委全面落实“党建+深根计划”,以做实做细导师带徒工作为抓手,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导师带徒办公室,统筹人才培养措施,全程指导、监督、评价、考核培养计划落地实施情况,助力青年员工成长成才,为全面推动人才强企战略在基层落地提供了组织保障。

“了解传什么、懂得帮什么、掌握带什么,才能知道教什么、学什么”。为提升导师带徒工作针对性,保障此项工作落实班组、实现到个人,切实体现导师带徒工作质效,该公司以支部、党小组为单位牵头组织,全面开展现状摸底和需求调研,掌握基层需求,梳理分析了导师带徒发展方向、存在问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和青年员工需求,进一步明确了培养目标、细化工作措施、明确任务,编制印发导师带徒实施方案,制订了导师带徒“传、帮、带、周、月、年”六字工作法,量化成效。同时,结合师徒协议中的相关内容,通过“周”交流、“月”总结、“年”考核,定期总结评价,强化过程管控,实时促使导师每周对徒弟的能力提升情况等进行检查考核,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尽快让新生力量转变为生产力,让导师带徒真正成为“活血经络”,实现教学相长要实现“1+1>2”的效应。

此外,为促青工“阶梯式”成长,该公司在选配师徒方面也做了一番“功课”。采取双向选择和组织安排相结合的方式形成“师”与“徒”组合意向,“就近、就地”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专家人才、职员职级、技术技能骨干专业引领和传帮带作用。为了促使青年职工全面发展、综合成才,该公司规定,导师不仅要“育才”,更要“育德”,在教会徒弟业务技能的同时,更要引导徒弟树立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以企业为家的主人翁意识,只有综合素质全面提高,徒弟才算得上正式“毕业”。同时,为体现师徒工作的严肃性和仪式感,营造“师徒一家亲”的浓厚氛围,该公司于近期组织开展了“拜师”仪式。仪式中,师徒同上台、徒弟敬茶、鞠躬,师徒结对成功也结上了“责任”,激发导师带徒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截至6月10日,该公司选荐导师389人,其中技术专责、班(站、所)长、技术员等196人,技师或中级职称及以上114人,优秀党员及党务工作者、业务骨干、技术能手、兼职培训师等79人;各专业部门承担带徒任务46人,其中职员职级17人,兼职培训师、中级及以上职称等29人。该公司435对师徒完成了师徒培养协议签订。

该公司党委深化导师带徒狠抓队伍建设,不仅为青年员工提升专业素质、提高综合能力起到了重要推进作用,铺就一条青年快速成长的“高速路”,更是该公司落实“强根筑魂”计划,建立“复合型”兼职培训师队伍和建设“一专多能型”人才团队伍的有效手段,切实为推动落实国网战略目标和公司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张桂花 任育平)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