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底线 拉高线

质量“体检”助力新疆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6月09日15:3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乌鲁木齐6月9日电(那衣)“我们公司已获得4个管理体系认证,这些认证为企业产品打开内地市场提供了保障,今年生产的产品40%已经销售到全国各地,产品的知名度和认可度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提起认证工作带来的好处,新疆天润乳业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质量技术部经理潘婷婷赞不绝口。

新疆天润乳业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线。那衣 摄

在第十三个“世界认可日”来临之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认证认可工作的成果,为今年认可日主题“认证认可 检验检测:守护安全底线,服务复工复产”添上了绝好的注解。    

新疆质检院工作人员做产品检测。那衣 摄

据了解,自2018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意见》,全面部署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工作以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把认证作为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精准对标企业发展需求,加强对认证市场的服务和监管,大力推动产品、管理体系和服务认证的应用。认证领域由最初的以制造业为主,逐步拓展到建筑业、农业以及服务业,认证数量逐年上升。截至目前,全疆共有220余家认证机构为6900余家企业和组织发放各类认证认可证书2万余张,有力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稽查专员王俊康表示,认证认可是国际通行、社会通用的质量管理手段和贸易便利化工具,是质量管理的“体检证”、市场经济的“体检证”、国际贸易的“通行证”,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市场效率的基础性制度。

同时,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有机产品认证的积极作用,把增加高端农产品供给和环境保护相结合,引导和鼓励企业积极认证有机农产品。打造了托里县肉制品、疏附县木亚格杏等一批高端农产品认证品牌,以质量认证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

认证还助力新疆企业走出国门,获得了国际贸易的“通行证”。特变电工通过了ISO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乘着“一带一路”东风,完成了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的热电联产项目,实现了效益声誉双丰收。像这样的企业,在当地还有很多。

此外,在疫情防控期间,新疆的认证工作同样没有落下。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新疆质检院)开通24小时疫情防控应急物资检验检测绿色通道,利用手机电话咨询业务及网上业务受理服务,确保“立即办、马上办、快捷办”。同时,减免了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疫情期间检验检测费用。突出技术帮扶,开展线上“质量认证”学习培训等活动,帮扶更多企业获得认证,受到企业好评。截至目前,新疆质检院共为950多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检测及培训费用68万余元。 

质量认证入校园,学生正在学习质量安全宣传手册。那衣 摄

在“世界认可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质量认证知识进校园、质量认证专题公益培训、实验室开放日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科学管理手段,提升全区各地质量监管水平,促进新疆优势产业发展。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