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织牢群众“幸福网”

2020年06月09日11:05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两不愁三保障”织牢群众“幸福网”

上半年,新疆将彻底解决剩余1.53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率均达到100%;继去年新疆彻底结束贫困人口住危房历史之后,今年继续推进7.5万户农村安居工程建设任务……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举全疆之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截至2019年底累计脱贫292.32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9.4%降至1.24%,“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解决。

教育扶贫持续精准发力

6月初,走进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学校里书声琅琅,宽敞的运动场上各种体育器材齐备,崭新的教室里学生们正在认真上课。

“学校离家近,有水有电,老师用电子黑板上课……”10岁的阿布都斯拉木·肉斯塔姆滔滔不绝地表达着对学校的喜爱。

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近几年,新疆以贫困地区为重点,着力消除大班额、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推进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锁定重点区域和重点学校,加大帮扶监测力度,保证贫困家庭孩子不因家庭贫困而失学辍学。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4510所,在校生358.4万人,全疆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5.51%。

有学上只是第一步,让每个孩子上好学才是最终目标。新疆不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明确到2020年,全疆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这一目标即将变为现实。

医疗保障筑起“健康防线”

“多亏了国家的医保扶贫政策,不但我的病痛减轻了,看病的负担也减轻了。”6月5日,英吉沙县萨罕乡卫生院出院患者比拉力·伊扎克办理完结算后,一个劲儿地称赞医保扶贫政策。

今年,喀什地区加大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的摸排力度和对国家医疗保障政策的宣传力度,特别是广泛开展“先诊疗后付费”宣传,最大限度解决贫困群众医疗保障方面遇到的困难,让贫困群众基本医疗有了保障。

在新疆,比拉力只是享受医保扶贫政策的受益者之一,医保扶贫让越来越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能够看得起病。

因病致贫是扶贫路上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新疆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扎实推进健康扶贫,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完善大病兜底保障制度,确保贫困群众健康有人管、患病有人治、治病能报销、大病有救助。

目前,新疆实现了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深度贫困人口补充医疗保险“一单制”结算,减少贫困人口跑趟垫资;将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扩大至32种,确定164个定点诊疗医院,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大病救治覆盖率提升至99.14%。截至2019年底,全疆898所乡镇卫生院、8602所村卫生室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标准化率达100%……一项项健康扶贫举措落实落地,让贫困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健康红利。

住上安居房过上好日子

“多亏了精准扶贫政策,我们才能搬出‘穷窝窝’,住上新房子,过上幸福生活。”说起易地扶贫搬迁,家住墨玉县兴民家园小区的布吐孙·阿卜杜萨迪尔满是感激。

在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中,“住房安全有保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之一。

新疆坚持以农村安居工程为着力点,督促指导深度贫困地区把解决农牧民住房问题特别是农村4类重点对象安全住房问题,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推进包括22个深度贫困县、市在内的农村安居工程建设。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新疆共建设农村安居房169.48万套,近700万各族农牧民群众实现住有安居、住有宜居。2019年底,新疆彻底结束了农村贫困人口住危房的历史,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新疆继续推进7.5万户农村安居工程建设任务,6月底前,确保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特别是未脱贫摘帽的10个县农村安居工程建设任务如期竣工验收。(拍热扎提·阿不都)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