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昭苏县:牧道修到心坎里 守护牧民转场路

2020年06月08日20:0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新疆伊犁州歌舞剧院驻昭苏县乌尊布拉克乡赛克山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为村民修缮牧道,维修牧区牲畜饮水设备,受到群众的称赞。

乌尊布拉克乡赛克山村是个牧业村,每年春秋两季,牲畜转场时,浩浩荡荡的畜群沿着绵延数十公里的转场牧道而行,场面十分壮观。然而,由于因年久失修,牧道被大雨冲刷出了很多沟壑,有好几处牧道被大雨冲断,如果不及时修复,等到十月份牲畜将无法正常转场通行。如果绕道而行,需要增加两倍时间,这给秋季牧民牛羊转场带来了极大地不便。

“访惠聚”工作队了解到情况后,把修缮牧道列入为民办实事好事列表中,与后盾单位伊犁州歌舞剧院商议后,拿出3万元来修缮13公里牧道。

为尽早修缮牧道,乌尊布拉克乡赛克山村成立了“牧道维修应急队”。由“访惠聚”工作队、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牧民群众等20余人组成的“牧道维修应急队”,租用了一辆铲车和两辆工程车,顶着酷暑,挖石、铲土、填埋、平整、压实,经过10天的奋战,“牧道维修应急队”在13公里的牧道上新建造6座水泥涵洞,填平了深沟,铲平了陡坡,加宽了窄道,蜿蜒的牧道焕然一新。

看着牛羊群走在修缮的牧道上,牧民叶勒包勒·木巴拉克巴衣十分激动地说:“感谢工作队和村‘两委’,为我们解决了牲畜转场困难。过去牲畜转场的路不好,路途遥远,牲畜在转场途中死亡两三只是很常见的。现在,牧道修好了,牲畜转场有了保障,对我们牧民来说,这就是最大的实惠,工作队是我们的好帮手。”

工作队和村“两委”通过修缮牧道,解决了牧区132户2万多头(只)牲畜的安全转场问题,随后,工作队又投入1万元维修牧区牲畜饮水设备,预计解决27户4120头(只)牲畜饮水问题。

工作队带领党员干部,做好事、办实事,得到群众一致好评,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潘聪 宋彦)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