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岳普湖县:月季花开辟产业富民之路

2020年06月08日20:0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今年,新疆岳普湖县色也克乡林场社区抓住提升城市形象、改善人居环境、推进县城美化建设的大好机遇,依托多年育苗优势,种植100亩月季花、玫瑰花等,不仅为县城增花添彩做准备,而且为社区居民增收致富开辟了新渠道。6月6日,在岳普湖县色也克乡林场社区月季花种植基地里,社区居民正进行月季花夏季管护工作。

居民正进行月季花夏季管护工作。

月季花种植基地之前是社区居民零散的小快地,岳普湖县色也克乡林场社区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的同时,实现帮助社区居民增收的目的,对居民的土地进行了平整,种植了100亩月季花和玫瑰花。

阿卜杜克热木·努热克的3.3亩地去年种了些树苗,但是因为规模不大,没有带来经济效益。今年年初在林场社区发展规模化、标准化月季种植的号召下,每亩地移栽了1700余株月季苗。面对一株株开花正旺的月季,对今年的收成,充满了希望,阿卜杜克热木·努热克高兴地说:“以前没有能收益的地,现在林场社区帮助我们种花增加收入,花苗成活率达到了100%,开得也非常好。”

岳普湖县色也克乡林场社区居民艾合买提·卡斯木有7亩地。年初,社区提出大面积种植月季花计划时,他担心这么多月季花卖不出去。针对这一问题,社区干部表示开花时将进行统一出售苗木的帮扶计划,解除了他的疑虑。

艾合买提·卡斯木说:“刚开始很担心销路,现在看长势这么好也不担心了,而且社区干部说会帮助我们出售。各地过往人员也在打听我们的花是否出售,我很高兴,感觉到没有白忙活。”

月季花开的正艳。

岳普湖县色也克乡林场社区考虑到居民缺乏月季花栽培技术,特邀请相关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努力让花农真正得到收益,走向致富之路。

岳普湖县色也克乡林场社区居民塔吉古丽·亚森说:“以前没种过花,社区干部亲自指导,还聘请技术员教育我们什么时候该浇水,什么时候该除草,现在月季花开得正旺,我们也学会了不少管理技术。”

近年来,岳普湖县色也克乡林场社区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三果一花”发展战略,既在发展壮大当地支柱产业上下功夫,又在农民增收致富路上开辟新路子。据了解,岳普湖县色也克乡林场社区今年共种植100亩杨树插条、100亩沙枣树苗、200亩桃子,努力将特色种植发展为一项扶贫产业,引导社区居民走上产业富民之路。

岳普湖县色也克乡林场社区主任西尔艾力·吾布力卡斯木说:“今年年初移栽了玫瑰花和月季花总面积100亩30多万株,现在社区各族职工的种植积极性很高,预计年底一亩地的收入会达到5000-6000元,今后我们将扩大特色种植规模,扩宽他们的致富门路,加快致富步伐。”(吾布力卡斯木 努尔比亚 海热尼沙 )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