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合奇县:“电焊大师”焊出稳定脱贫“致富路”

2020年06月06日17:2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吐老板,今年我准备发展庭院经济,在院子里种点蔬菜,有时间的话到我家帮忙焊接一个小拱棚。电话刚打完,吐尔地吾那音·吐尔昆巴依就带着装备赶过来了,不到2个小时一个有模有样的小拱棚就在院内焊好了,以前焊接要到县城请人,现在一个电话,服务就到家,真是太方便了。”新疆阿合奇县苏木塔什乡阿合塔拉村贫困户马坎·托合达力开心地说。

吐尔地吾那音·吐尔昆巴依正在对培训学员进行现场教学。

吐尔地吾那音·吐尔昆巴依是阿合塔拉村电焊修理室的老板,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带着一股不服输的勇气,其购买了一套电焊设备,通过自学、请教老师、实地磨练,现在已经成了村里小有名气的电焊技术能手,家里的日子也一天天变好。

一人富不算富。为了让更多的农牧民群众通过学习技术,实现增收致富,2020年阿合奇县委组织部驻阿合塔拉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依托2019年新建的农牧民实训基地,为其免费建立了电焊修理室,本着服务全村需求,培训技术能手的原则,让其担任电焊培训老师,一边开展日常业务,一边免费培训有意愿前来学习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做到培训增收两不误。

“真没想到,我能成为村里的致富能手。现在不仅有了自己的工作室,还带了徒弟,帮助其他人增收致富,我的家庭人均收入增长到了9000余元,彻底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真太感谢党和政府了。”吐尔地吾那音·吐尔昆巴依说。

阿合塔拉村第一书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赵忠亚说:“近年来,我们把技能培训作为村民致富的重要抓手。积极对接后盾单位出谋划策,在真扶贫,扶真贫上下狠功夫,扶持有技术的农牧民。在走上就业岗位的同时,帮助带动其余贫困群众共同致富,切实打通就业扶贫‘最后一公里’,让有想法、肯干事的农牧民在党组织的关怀照顾下,都能实现增收致富梦。”(杨洋 候泽成)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