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柯牙有棵“爱情树”

2020年06月06日15:4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位新疆于阿克苏市城区东北部的柯柯牙,因绿化工程的实施,生长着一棵“爱情树”。

“爱情树”的起因,源于驻阿某部队的一名解放军战士。

1986年10月,驻阿某部队汽车连志愿兵赵湍娃准备回陕西老家同相恋多年的未婚妻完婚,临走的时候,所在部队要参加柯柯牙绿化工程首次大会战,于是他主动申请留下来参加大会战。

当时,陕西老家双方的父母都已选定了结婚日、做好了操办婚礼的各项准备,只等着赵湍娃回去结婚。没想到却等回了赵湍娃的一封信,说是为了“柯柯牙”,不能如期回去完婚。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封信让两个家庭不淡定了,双方父母大发雷霆,赵湍娃的未婚妻更是不知如何是好。“难道赵湍娃移情别恋爱上了这个叫‘柯柯牙’的姑娘?”情急之下,赵湍娃的未婚妻决定到新疆一探究竟。于是她踏上了西行的列车,千里迢迢赶到驻阿某部队。

“赵湍娃,你把那个叫‘柯柯牙’的姑娘叫来,我要跟她谈谈。”刚见到赵湍娃,他的未婚妻就气冲冲地说。

突然见到未婚妻来部队找自己,赵湍娃又惊又喜,没承想却遭到未婚妻一顿劈头盖脸的质问。当听明白是咋回事后,赵湍娃笑了起来。

“什么呀,柯柯牙是一个地名,它是阿克苏城区的风沙策源地,为了改变饱受风沙之苦的环境,当地政府决定在柯柯牙植树来改善环境,绿化美化家园,作为人民子弟兵,我怎能‘临阵脱逃’呢?”赵湍娃解释道。

“是真的吗?你可别骗我。”赵湍娃的未婚妻半信半疑地问。

“千真万确,我们可以作证,你放一百个心好了。”此时,闻讯赶来的赵湍娃战友们异口同声地回答。

明白了原因之后,赵湍娃未婚妻的脸一下子红了,不好意思地说:“对不起,错怪你了,我要和你一起在这里植树。”

部队首长得知此事后,深受感动,为他们在柯柯牙绿化工程现场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婚礼,见证他们的爱情。

34年后,记者见到了那场特殊婚礼的录像。在婚礼现场,赵湍娃和新婚妻子一直乐得合不拢嘴,给现场植树的战士们发喜糖。婚礼结束后,赵湍娃和妻子携手在柯柯牙共同种下了一棵象征爱情的“爱情树”。

以此为开端,此后在柯柯牙绿化工程,陆续出现了许多“夫妻树”“父子树”“兄弟树”“民族团结树”……

1996年,赵湍娃携妻子、孩子重游柯柯牙。当他们看到绿树成荫、果实累累的柯柯牙时,回想起当年种的“爱情树”,全家人种下了一棵“希望树”。

如今,早已被联合国授为“全球500佳境”之一的柯柯牙绿化工程,犹如一道绿色长城,每一棵树就像一个战士,大家手挽手、肩并肩,用绿色的身躯共同抵御着风沙侵袭、改善和美化着生态环境、守护着阿克苏市城区,无声地吟唱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进行曲,为农民增收致富打造“绿色银行”。(郭爱成)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