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援疆专家深入基层为儿童筛查耳鼻喉科疾病

2020年06月06日13:4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图为北京援疆医生在墨玉县奎牙镇幼儿园为儿童进行耳鼻喉疾病筛查。罗佳 摄

人民网和田6月6日电(许珠珠)6月3日-4日,北京第十批第一期援疆医生在和田地区墨玉县扎瓦乡、奎牙镇开展0-6岁儿童耳鼻喉科疾病的筛查工作,筛查儿童总数达659人。

参加本次专项筛查活动的是三名支援和田地区人民医院的援疆专家,分别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宋跃帅副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董怿副主任医师和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许嘉主治医师。支援墨玉县妇幼保健院的副院长罗佳(北京第十批第一期援疆医疗队队员,来自北京市朝阳区妇幼保健院)全程组织协调。

在这紧张忙碌的两天时间里,援疆专家们除了为当地儿童筛查耳鼻喉科疾病,还为很多慕名而来的乡亲进行义诊。他们用精湛的技术为孩子们带来了健康,同时也收获了孩子们童真的笑脸和乡亲们信任的目光。

通过本次筛查,发现了多名患有中耳炎、外耳道异物、外耳道耵聍栓塞、鼻窦炎、鼻中隔偏曲、扁桃体肥大、先天性唇腭裂畸形等疾病的儿童,援疆专家已第一时间向幼儿园保健医和乡镇医生反馈,叮嘱要及时告知监护人,并给出治疗建议。墨玉县妇幼保健院工作人员也将筛查阳性儿童的信息记录下来,以便进一步提供针对性的医疗保健服务。

宋跃帅副主任医师说:“这次专项筛查活动是一次有意义的活动,不仅能够切实解决当地群众存在的部分健康问题,还能通过现场示教和手把手带教提高当地医疗人员的业务水平,更重要的是拉近了与受援地人民的距离,将党和国家的关心真真切切地带给了当地的老百姓。”

此次活动结束后,北京援疆医疗专家将进一步分析筛查结果,回访患儿治疗情况,并根据筛查中发现的问题,编写科普和健康宣教材料,提高当地群众的健康意识,预防疾病发生,为助力脱贫攻坚、防止因病返贫贡献力量。

 

图为援疆专家为受援地医生演示儿童检查方法。罗佳 摄

图为援疆专家为受援地儿童进行耳鼻喉疾病筛查。罗佳 摄

(责编:许珠珠、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