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履职 及时宣讲 让两会精神落地生根

2020年06月06日10:24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让两会精神落地生根

张新代表:提升内生动能 实现高质量发展

“这是一次在特殊时期和重要时刻召开的大会。会上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六稳’‘六保’,它彰显了我国实现经济社会各项发展目标任务的坚定信心。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育新机’‘开新局’的要求和全国两会精神,必须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会后迅速行动,通过音视频向特变电工海内外20个产业园区、2万余名各族干部员工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写入了“新基建”这一概念,提出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张新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的这一论述,无疑给民营企业参与“新基建”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民营企业有望成为“新基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今年,特变电工重点围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领域积极参与国家的高铁、新机场等高端智能化建设,目前正在大力推动西电东输和海上新能源的开发,同时在新材料产业围绕电子信息技术革命,抓住转型升级的机遇。”张新说,面对“新基建”带来的发展机遇,接下来将继续大力投入科研创新,通过在科技投入、创新驱动、人才团队建设等方面提升发展的内生动能,助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张新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正在为外向型经济发展和企业走出去开拓更加广阔的空间。“特变电工还将继续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和世界各国共同开展协同创新和平台建设。”张新表示,特变电工将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把高质量、高效率发展作为真正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的试金石。

法蒂玛代表:履职普法不停歇

“政府工作报告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多次提到‘依法’这个词,这体现出建设法治政府的决心。作为一名律师,我备受鼓舞。”2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乾坤律师事务所乌鲁木齐分所律师法蒂玛·马合木提来到位于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的北山坡便民警务站,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就在前一天,法蒂玛在自治区司法厅进行了宣讲。其实从北京一回到乌鲁木齐,法蒂玛的脚步就没有停歇。她先后到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的一些餐饮网点,向群众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宣传民法典。

随后的几天时间里,法蒂玛还将到自治区税务局、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继续开展宣讲。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只有20页,虽然文件拿在手中很轻,但是报告的分量却很重,通篇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法蒂玛说。

作为一名律师,法蒂玛2018年参与了民法典的编纂工作。

在北山坡便民警务站,法蒂玛向现场群众介绍了自己参与民法典的起草过程和民法典的主要内容。“民法典都有哪些新概念新精神?”“民法典和我们的哪些切身利益相关?作出了什么新规定?”……大家纷纷提问,法蒂玛一一作了解答。

“这是一部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民法典。”法蒂玛表示,“今年,我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进社区、下基层,深入群众,做好民法典的宣传和普法工作,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

玉克赛克·西加艾提委员:要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6月2日21时30分,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苏亚依迪村村民活动室里灯火通明——住疆全国政协委员玉克赛克·西加艾提正在向村民们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一参加完全国两会,玉克赛克·西加艾提委员就风尘仆仆地赶回自己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所在的苏亚依迪村,迫不及待地想把自己的感受和收获分享给村民们。时值农忙,为了不占用村民的劳动时间,他就把宣讲放在晚间进行。

“这次参加全国两会,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所强调的‘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这一点,从父辈身上、从周围许多党员身上,我真真切切体会到了。”玉克赛克·西加艾提委员对50多位村民动情地说。

5月24日上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现场,玉克赛克·西加艾提委员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情讲述了他在苏亚依迪村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时的文化扶贫故事。“我的工作目标就是五个字——为人民服务。”他的这句结束语深深地打动了许多人。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宣传“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近一个小时的宣讲时间过得飞快。

“党和政府帮助我们家发展养殖业,工作队还介绍我去打工。现在,我们全家一年有3万多元的收入,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驻村工作队。学习了两会精神,我对今后更有信心,以后要更加努力。”村民艾则孜·阿布迪克然木说。(石鑫 赵志芸 任江)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